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茶为媒,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来源:(驻加拿大使馆) 2023-05-24 10:54

2023年5月1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发表题为《以茶为媒,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9年12月,在中国首倡下,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全球爱茶人士从此有了自己的节日。

饮茶是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茶有数千年历史,是世界三大非酒精饮品之一。在中国,茶是最受欢迎的饮品。4700多年前中国就有饮茶的历史。来了客人一定要上家里最好的茶。

茶是重要经济作物。茶产地遍布五大洲61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产值达170亿美元,产量约650万吨。其中,中国产量占47%,品种达数百种。茶叶是全球数以百万计小农家庭就业和收入的主要来源,对提高农民收入、减少极端贫困、消除饥饿具有重要意义。

茶是各国交流的重要符号。2021年全球茶叶贸易量达180万吨,贸易额95亿美元。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开辟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从事茶叶、陶瓷等商品贸易。15世纪初,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推广茶叶贸易,推动不同国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茶文化。10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中国茶叶贸易取得快速发展。

茶是艺术和文化。世界各地生产的茶叶品种不同,加工工艺不同,冲泡方式不同,饮用习惯也不尽相同,但都有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底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云南普洱茶园和茶文化系统、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等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就如同品茶,让我们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相互尊重、交融互鉴,美美与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