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就阿盟峰会等接受约媒体采访

来源:(驻约旦使馆) 2023-05-24 22:45

2023年5月24日,约旦主要英文报《约旦新闻报》刊发该报记者日前专访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有关报道。陈大使在采访中就阿盟峰会、叙利亚重返阿盟、巴勒斯坦问题、中阿、中约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问:近日阿盟峰会在沙特吉达召开,您如何评价此次峰会?

陈:吉达阿盟峰会具有特殊背景和重要意义。沙特、伊朗在中方斡旋下实现复交后,中东地区和平和解势头强劲,阿拉伯世界团结自强的潮流正盛。吉达峰会延续了这一令人鼓舞的势头,并将其推向新的高峰,为阿拉伯国家的长远和平、稳定、繁荣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

作为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中国为此感到由衷高兴。习近平主席向吉达峰会致贺,表示很高兴看到阿拉伯国家在团结自强道路上持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

这次峰会表明,中东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牢牢将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东从来不需要什么“教师爷”,也不存在什么所谓“真空”。

与阿盟峰会几乎同一时间,还有两场引人注目的峰会,一是在中国西安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二是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西安峰会同吉达峰会一样,发出了亚洲国家构建共同发展、普遍安全的命运共同体的强音。广岛峰会则大搞对抗分裂,以反对“经济胁迫”之名行“经济胁迫”之实,以“去风险”之名行“脱钩断链”之实,实际上加大了全球经济风险。峰会还粗暴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妄图维护西方全球霸权。我认为,吉达峰会和西安峰会是合作共赢的催化剂,广岛峰会则是破坏国际团结的炸药包。

问:关于叙利亚重返阿盟,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陈:叙利亚重返阿盟是吉达峰会的高光时刻,中方对此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叙利亚经历了长年战乱和深重苦难,重归阿拉伯大家庭,是团结与对话的胜利,是阿拉伯国家自主自强的明证。在此过程中,约旦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中方表示赞赏。

中方坚定支持叙利亚同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一道,为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帮助叙利亚重建作出应有贡献。

问:中方如何看待叙利亚难民问题及其对约旦的影响?

陈:叙利亚危机引发难民潮,给叙及周边国家包括约旦带来巨大挑战。约旦是一个乐善好施的国家,接纳了大量叙利亚难民,承受了很大负担。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约旦等难民接收国减轻负担。有关国家应当立即解除对叙利亚单边制裁。这些制裁增加叙利亚人民苦难,有悖公义和良知。同时,应推进叙利亚早期恢复项目。

中国一直通过多双边渠道为叙利亚难民和叙境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帮助,包括为约旦境内叙难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叙难民提供人道主义帮助,并为叙重建作出努力。

问:中方将如何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作用?

陈:我认真阅读了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在吉达峰会上的发言。国王陛下在发言中强调了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体现了约方在巴问题上一贯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东就实现不了安宁,国际公平正义就得不到伸张,中国就不会停止为之奋斗。

我们赞赏约方坚定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认为耶路撒冷圣地历史现状必须得到切实维护,约旦对宗教圣地的管理权应得到尊重,呼吁有关方特别是以色列保持冷静克制,停止单边行动,防止局势升级。

一周前,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向联合国巴勒斯坦“灾难日”75周年纪念活动致辞,强调平息巴以冲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国际社会必须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方秉持公道正义,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坚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早日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习近平主席连续10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多次就促进巴勒斯坦问题解决提出倡议主张。中方已四次主持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汇聚和平的力量。中方已经并将一如既往向巴方提供人道和发展援助,支持巴方能力建设,帮助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为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阿犹两大民族共同发展、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问:您如何看待中阿、中约关系未来发展前景?

陈:习近平主席在致吉达峰会的贺信中指出,中阿传统友好情谊跨越千年、历久弥坚。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去年12月,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中阿领导人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阿团结协作,助力各自民族复兴,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是中阿关系发展划时代的里程碑。中方始终从战略和全局角度看待加强同阿拉伯国家团结协作,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成果,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续写中阿友谊合作新篇章。

约旦是中国重要的和平与发展伙伴。中方珍视中约传统友好,重视加强中约关系与合作。建交46年来,中约关系不断发展,最重要的经验是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希望双方继续秉持这一传统,战胜挑战,排除干扰,坚定前行。中方支持约旦以符合本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方式,推进全面改革和经济现代化愿景,愿同约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探讨加强经贸、投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教育、卫生、旅游等各领域合作,让互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人民。我们希望约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我想强调一点,中国在中东、在约旦追求互利共赢,没有自己的私利,不寻求所谓“势力范围”,不强加自己的价值观。

两国领导人的友谊和战略引领是中约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我想借此机会向即将举行婚礼的侯赛因王储殿下和拉吉瓦女士致以最良好的祝愿,表达中方诚挚祝贺。5月25日是约旦独立日,可谓双喜临门。希望通过《约旦新闻报》祝约旦人民节日快乐,祝愿约旦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祝愿约旦的明天更加美好。

问:您如何看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近年来的发展与扩员,它们是否将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陈:上海合作组织是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

不久前,上合组织外长会在印度果阿召开,秦刚国务委员指出,越是在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上合组织就越要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3月,沙特正式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目前,伊朗等国也在推进加入上合组织的进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相信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更具有代表性,能为促进包括中东在内的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也是国际上一支重要的建设性力量,近年来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不少发展中国家包括本地区国家表达了加入愿望。实际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就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密切沟通协调,不断拓展“金砖+”合作。进一步提升机制代表性,是金砖国家共识。中方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金砖大家庭。

金砖国家一直关注中东地区。上个月,金砖国家中东事务副外长磋商在南非举行,就支持地区国家、推动热点问题解决发出一致声音。金砖国家驻约使节也保持经常性磋商,并与约旦朋友进行集体政策沟通。

无论是上合组织还是金砖合作机制,都是全球南方国家、发展中国家自主谋团结、促和平、求发展的重要平台,它们的发展壮大符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符合世界多极化的历史大势。

问:您还有什么要对本报读者说的?

陈:中约之间不仅有紧密的经贸关系,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也非常密切,这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坚实基础。中约两国人民有不少相同和相近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中约在对方国家均有数百名留学生,是青年交往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向往约旦的旅游胜地,中文成为约旦学生十分热衷学习的外语。中国大使馆、安曼中国文化中心将于年内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欢迎约旦朋友积极参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