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世界和平正能量 全球发展新机遇》

来源:(驻叙利亚使馆) 2023-05-25 14:00

2023年5月25日,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叙主流媒体《复兴报》《祖国报》《革命报》、叙利亚国家通讯社等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世界和平正能量 全球发展新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一、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久前,“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并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发展科学规律的必然结果。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捍卫各国发展权利、更加积极地推进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地推进文明交流、更加自觉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更加坚决地守护国际秩序。

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中国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倡议项下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中国高度重视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积极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减债倡议,贡献的缓债额度高达63%。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称王称霸,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引领中东“和解之风”,带动更多国家正在握手言和。

二、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充分说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

中国式现代化的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日前,阿盟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中方衷心欢迎并祝贺叙利亚重返阿盟,相信这有助于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自强,有利于阿拉伯世界加快发展振兴,也将为叙利亚重建之路带来更多积极因素。

中国和叙利亚传统友谊深厚,两国是好朋友、好兄弟,也必然是实现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前进的合作伙伴。展望未来,中国愿同包括叙利亚在内的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希望也相信,随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我们一定会把地球这个人类唯一共同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