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在《长崎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长崎新机遇》

来源:(驻长崎总领馆) 2023-05-29 16:48

2023年5月28日,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在长崎主流媒体《长崎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长崎新机遇》。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历史演进重要关口,迫切需要有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来推动世界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特点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1万亿人民币(约2355.7万亿日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8%。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25.7%),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过去10年间,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消费市场是快速增长的立体化复合型超大规模市场。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中国正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多契机,推动中国市场日益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条约是两国作出的庄严承诺,双方应重温条约初心,坚定和平友好信念,克服困难、跨越障碍,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地区主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共同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责任,双方应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为乱局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长崎与中国一衣带水,拥有悠久的对华交流历史以及对华友好传统,在促进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中一直走在日本各地方自治体前列,无论中日两国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长崎始终坚持对华友好不动摇,积极开展对华交往,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长崎县市町与中国结好达到14对,中国已成为长崎水产最大的出口市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合作基础深厚,蕴藏巨大潜力。驻长崎总领馆愿同长崎各界人士一道努力,共同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贡献长崎力量,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