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庆祝厦门与槟城结好三十周年暨 “第七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走进槟城”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5-30 13:54

(2023年5月27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政治秘书、州议员郑来兴先生,
槟城厦门友好协会会长黄天隆先生、秘书长骆南辉先生,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权先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先生,
厦门外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建圣先生、吴畇希先生,
玻璃市州议员颜艾菱女士,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热烈祝贺厦门与槟城结好三十周年,这是两地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向为双方友好交往做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的两地各界人士尤其是槟厦友协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地方间交流合作是中马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槟厦两地结好三十年来,双方以友城关系为平台,交流日益密切,友谊不断深化,合作成果丰硕。新冠疫情暴发后,在2020年5月疫情形势最为紧张的时刻,厦门市政府向槟城州政府捐赠了1万只N95口罩,供槟城中央医院医护人员使用,为槟城抗疫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生动体现了厦门和槟城之间牢固的传统友谊以及厦门人民对槟城人民的友好情感,谱写了中马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佳话。

本月18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赵乐际委员长成功访问马来西亚。访问期间,赵乐际委员长向马方表示,中方愿意进一步拓展中马地方合作,希望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人民相知相亲。中马地方间交流合作潜力巨大。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只要我们坚持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导,以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引领两国关系发展,以互利合作夯实中马关系根基,以人文交流拉紧中马关系纽带,中马两国和地方间交流合作必然前景一片大好、前途不可限量。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继续关注并支持厦门与槟城的友好城市关系发展,支持两地加强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地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本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走进槟城”可谓恰逢其时。希望槟厦两地人民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夯实中马两国和地方间友好的民意基础,为高质量高水平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厦门和槟城友谊地久天长!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