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纳米比亚使馆) 2023-06-01 16:20

尊敬的纳米比亚第一夫人根哥斯阁下,
尊敬的司法部长道萨布阁下,
尊敬的劳工、劳资关系与就业创造部长乌托尼阁下,
尊敬的性别平等、减贫与社会福利部副部长恩库贝阁下,
尊敬的温得和克市市长乌阿平基尼阁下,
纳米比亚政府各位高官,
纳米比亚儿童之家院长希安婉达、全体职工和可爱的孩子们,
黄抒伟教授和全体中方医疗专家,
在纳侨界代表,媒体朋友们,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很荣幸欢迎各位出席由中国使馆和纳米比亚第一夫人办公室为纳米比亚儿童共同举办的这场爱心活动。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与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发起的“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纳米比亚总统夫人、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主席根哥斯阁下大力支持。

这项活动主要内容是,在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驻50多个非洲国家使馆将和驻在国第一夫人办公室一道,为当地慈善机构的孩子举行义诊并赠送礼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纳米比亚举行的这场活动由于中纳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而具有特殊意义。根哥斯阁下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指导,并倾注了大量心血,我对此深表感谢。她今天在百忙之中亲临现场,并将稍后发表主旨演讲,让我们深感荣幸。借此机会,我谨对根哥斯阁下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表示诚挚谢意。

我也很荣幸邀请到道萨布部长、乌托尼部长、恩库贝副部长、乌阿平基尼市长,衷心感谢各位部长、副部长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光临,也感谢纳性别平等、减贫与社会福利部、卫生与社会服务部、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内政、移民与安全保卫部及纳驻华使馆的支持和贡献。

我十分感谢纳米比亚儿童之家院长和全体职工给予的帮助,也感谢孩子们的参与和监护人的支持。感谢各位贵宾和媒体朋友光临现场见证这次活动。

各位嘉宾,彭丽媛教授十分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她的心中不仅装着中国的孩子,也牵挂包括非洲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的孩子。彭教授与非洲和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有着不解之缘。2020年,在彭教授倡导下,中国政府通过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向非洲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抗疫物资。

此次“中非携手暖童心”活动再次表明了彭丽媛教授对非洲儿童健康福祉的关心。她特别嘱咐不仅要为孩子们进行体检,还要给孩子们送去爱心包。彭教授对非洲儿童的真挚爱心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谊。

为确保本次活动成功,在中国政府有关部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大使馆邀请到了由10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专程来纳进行义诊。他们分别来自浙江省中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是心脏科、儿科、口腔科、眼科、皮肤科的专家,拥有丰富临床经验,将利用今天下午和傍晚的时间为纳米比亚儿童之家100多个孩子进行健康体检。

我特别高兴地告诉大家,医疗队队长、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黄抒伟教授是我的高中同学。这真是令人幸福的巧合。我们已多年未见,感谢纳米比亚让我们在此重逢。

各位嘉宾,今年是中国政府向非洲派遣医疗队60周年。60年来,中国医疗队积极为非洲国家民众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成为传递中国人民友谊的白衣使者。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援外医疗工作,今年2月亲自给援中非共和国中国医疗队回信,勉励他们以精湛医术服务当地百姓。在纳米比亚政府、特别是纳卫生与社会服务部大力支持下,自1996年以来先后有15批来自中国浙江省中医院的医疗队员常驻温得和克卡图图拉医院,为当地民众提供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服务,仅去年一年就接待了约9000人次患者。借此机会,我谨对黄抒伟副院长率领的医疗队以及在卡图图拉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嘉宾,本次活动只有一天的时间,受惠儿童数量也较为有限,但我们对纳米比亚儿童健康福祉的承诺长期而坚定。我希望也相信,中纳双方将继续扩大在卫生和儿童健康领域的合作。今后,中国使馆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与纳米比亚儿童之家以及当地其他慈善机构的合作。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根哥斯阁下和所有在场的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