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代表使馆向马累市捐赠路灯

来源:(驻马尔代夫使馆) 2022-09-19 21:05

2022年9月19日,驻马尔代夫使馆向马累市捐赠3000只路灯仪式在马累市媒体中心举行。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马累市长穆伊兹出席仪式并致辞。双方签署路灯交接证书并见证第一只路灯现场安装工作。马尔代夫外交部多边事务秘书哈米德博士出席活动。

王大使表示,很荣幸代表驻马使馆向马累市捐赠3000只LED路灯,此举既是中马传统友谊的象征,也是中马建交50周年的一项重要庆祝活动。中马是友好邻邦,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马关系已成为国家间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典范。

王大使强调,作为首都,马累市在中马关系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马累市是中马友好交流合作的见证者。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决定构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中马关系提升至新高度。马方决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马,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开启了中马关系新篇章。无论是马累市淡水危机,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同马尔代夫人民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其次,马累市是中马务实合作,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最大受益者。上个月,我们庆祝了中马友谊大桥通车4周年。马累市民纷纷发推展示大桥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变革性变化。此外,中国企业迄已为马累市建成1万多套社会住房,帮助成千上万个马累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中方建设的第五发电站和环网一期项目为马累市提供了80%的电力供应。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将进一步促进马旅游业发展。中马务实合作给马累市及其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最后,马累市也是中马友谊的贡献者。马累市目前已同中国苏州市、深圳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结为友城,成为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新窗口。相信马累市未来将在中马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王大使最后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马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说的,事实证明,中马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我们正在共同走出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希望中方捐赠的路灯既能让马累市更加明亮和美丽,也能照党马累市民的幸福之路。

穆伊兹衷心感谢中国使馆捐赠路灯并表示,中方一贯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马中友好合作,并且长期致力于在马实施直接惠及民众的合作项目。中方此次慷慨捐赠3000只路灯,不但进一步丰富了中方援马清单,也必将让马累市的街道更加明亮,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从而进一步改善马累市民的日常生活水平。中方对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必将持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今年恰逢马中建交50周年,我在此谨向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祝愿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