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驻斯里兰卡使馆带领在斯同胞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来源:    2020-04-22 18:52
[字体: ]      打印本页

  “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和国家时刻关注海外疫情发展变化,始终心系广大海外中国公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驻斯里兰卡使馆坚持外交为民理念,带领在斯同胞守望相助,心手相牵,传递着来自祖国的爱与关怀。

  一、奋战近3个月,确保在斯中国公民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

  2020年初,中国湖北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此刻正值中国春节旅游旺季,中斯人员往来在经历2019年4.21爆炸恐怖袭击后出现难得的小高潮,斯里兰卡旅游业可谓“久旱逢甘霖”。新冠肺炎风险近在咫尺,随时可能对在斯中国同胞带来威胁。为此,使馆一方面借助领事协助志愿者机制广泛联系在斯社团的优势,在1月22日就开始向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华助中心)、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商会、锡兰中国旅游促进会发出倡议,号召各社团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排查在斯中国游客、企业员工发热情况,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要及时向使馆通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另一方面,使馆与斯卫生部、传染病医院也很快就新冠疫情防控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将排查出的数十名中国疑似患者信息通报给斯传染病医院并请其医治。1月25日,使馆通过相关旅行社得知有1名中国游客发热,在使馆协调下当晚该游客即被送入传染病医院,并于1月27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成为斯里兰卡首例确诊病,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个在斯中国公民感染病例。在使馆、侨民的关怀及斯里兰卡传染病医院悉心的照顾下,这名游客已于2月20日治愈出院回国。斯里兰卡卫生部长女士专程为中国女患者痊愈出院送行,并送上饱含中斯友谊和人性光辉的一吻。由于处理及时,这位女患者未传染任何人。此外,使馆还通过接听领保电话,了解在斯自由行游客患病情况,并为在斯中国自由行游客免费提供适量口罩。

  在全体在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从1月27日至今,在斯里兰卡中国公民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在斯同胞在社交媒体纷纷称赞:“一个时代的尘埃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驻斯里兰卡使馆一直在为同胞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最温暖的保护就是大众没有感觉到,但是细致的工作已经完成了”、“最欣赏鸭子划水式的努力,表面平静坦然水波不兴,下面的功夫做的很足,两个脚掌一直很努力地划着呢”。

  二、斯本土疫情爆发,使馆想方设法为同胞解决“一罩难求”问题

  3月11日,斯里兰卡1名曾为意大利旅游团提供服务的导游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成为该国第二例,也是首例本地感染病例。此后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多为欧洲、印度输入性病例,疫情逐渐在当地蔓延。由于斯医疗资源非常有限,很快就出现了“口罩荒”,药店断货,即便是本地人也是“一罩难求”。

  在斯同胞约4000多人,其中大多数属于中资企业员工、在斯长期居留侨民且主要集中在科伦坡,少数同胞零星分布在其他地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使馆一方面连续在使馆网站发布最新防控提醒,并转发各大企业专门为海外同胞开发的远程医疗问诊平台使用提示,另一方面号召中商会、华联会等组织积极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加强在斯中资企业员工、侨民自身防护,遵从科学的防疫建议,减少流动。同时,使馆充分考虑到部分困难同胞(在斯留守游客、留学生、私营个体人员以及偏远地区同胞)对口罩的迫切需求,将其列为免费发放口罩的对象。

  然而斯里兰卡3月20日起实施全国戒严,24日上午科伦坡地区将短暂解禁半天,这意味着使馆要在戒严期间筹集口罩并利用短暂解禁的时间发放口罩,时间十分紧迫!在中商会、华助会(华助中心)、招商局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使馆克服重重困难在当地筹集了一批口罩,于3月23日在网上发布致全体旅斯同胞的公开信,并采取“网上预约、线下领取”的方式为困难同胞免费分发口罩。消息发布后,同胞纷纷致电使馆询问信息,领保手机响个不停。在半天宝贵的解禁时间内,使馆门前来领取口罩的人络绎不绝。免费发放口罩这一举措得到了在斯侨胞的广泛好评:“口罩想买也买不到,使馆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感谢使馆!感觉祖国就在我身边”。

  三、戒严中两度为外地同胞送口罩

  3月24日上午,使馆第一批筹集的口罩接近分发完毕,基本满足了在科伦坡同胞的需求,但科伦坡外地的同胞不便前来领取。经过排查,使馆了解到黑卡杜瓦、加勒、美瑞莎等南部地区和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等中部地区共计150多名中国游客、留学僧、侨民急需口罩。斯里兰卡全国除重点防疫地区外,其他地区会不定期短时间取消戒严,允许民众外出购买食物等补给物资,这时人们纷纷涌进商店超市,没有口罩防护将显著加大风险。于是使馆临时从自己的应急储备里调剂,并紧急对外“拆借”了一部分口罩,以帮助外地同胞解决燃眉之急。口罩终于备齐了,然而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使馆面前。24日下午起,斯里兰卡继续戒严,高速公路全部封闭,如何以最快速度将口罩送到侨胞手中?关键时刻,使馆紧急联系斯里兰卡警方。斯警方表示:“我们不会让中国朋友感到困难!”,当即决定采用接力方式为我同胞运送口罩。当天傍晚,科伦坡警察从使馆临时代办胡炜手中接过“第一棒”,依次传递给加勒警察、南部高速警察等。经过一夜奔波,次日清晨,口罩已全部被送到各地中国同胞手中。

  小小的口罩传递的不止是祖国温暖,更是中斯之间的友好情谊。在南部留守的中国游客张猫猫女士事后回忆道:“24号那天,我突然被一个民宿老板拉进了一个‘兰卡南部同胞关怀群’,里面的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让我们登记信息,说要给我们发送口罩。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就有警察敲我们客栈的门,给我们送来一盒口罩,说是中国大使馆请各区的警察一路爱心传递过来的。当时我们整个客栈大部分人是没有口罩用的,就像给我们雪中送炭般,大家都很感动,毕竟在加勒警察局四百多人,有防护口罩的都不超过十人,兰卡居民大部分都用的布口罩或者买不到口罩。”

  斯里兰卡的戒严仍在继续,第一次发放的口罩数量有限,部分外地同胞口罩又告短缺,好在使馆已及时补充库存。4月16日,经与斯警方沟通,使馆兵分两路,为中部和南部的同胞送去口罩,戒严中的再次逆行开启了。第一路驱车前往康提。天刚刚亮他们就从科伦坡动身。首先抵达佩拉德尼亚中国留学僧代表合文法师住所,为30名留学僧送去口罩和消毒液,而后辗转到康提市中心的蒲公英民宿,为这里的7名中国游客送去口罩,最后在返程路上为科大孔院驻佩大教师、交换生以及附近内地和香港游客送去口罩。第二路由领事协助志愿者蔡志鑫受使馆委托持通行证一路向南,为美瑞莎、加勒、黑卡杜瓦的游客、旅游业者等几十人挨家挨户送去口罩。然而天公不作美,蔡志鑫遭遇瓢泼大雨,路上能见度极低,车胎也不慎被划破,然而这些困难都没有挡住他的脚步。他早出晚归,在风雨中捧着一摞摞装满口罩的盒子出现在一位位同胞面前,非常辛苦,却毫无怨言。

    戒严中逆行的身影,再次深深感动着所有在斯同胞。受助同胞纷纷以视频、感谢信、微信留言等形式向祖国表达心声:“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习大大”、“我们会与斯里兰卡民众一起抗疫,请祖国放心”、“感谢祖国为我们做的这一切。身为中华儿女,我们感动、骄傲,我们的心始终与祖国连在一起!”、“驻斯里兰卡使馆在这次疫情中对旅斯同胞的所做工作真的没话说,大大的点赞”。

  四、海外同胞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

  所有海外中国同胞都是一家人,不管你来自内地,还是台湾、香港;不管你是侨民、游客,还是僧人或者孔院老师,大家都在使馆号召下团结在一起,在关键时刻都发扬了团结互助、共渡难关的精神。

  凯莉是生活在斯里兰卡的台胞。3月31日,华联会(华助中心)接到她的求助,得知她在贝鲁沃勒地区遇到了口罩短缺的困难,因没有口罩无法出行,生活相当不便。华联会(华助中心)第一时间想办法为其送去了口罩等物资。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得到物资后凯莉主动要求为附近有需要的同胞发放口罩,就这样凯丽成了贝鲁沃勒地区华助中心临时联络站的“站长”。短短几天时间内,临时联络站就充分发挥起其不可代替的作用。4月3日一名中国游客用尽了生活物资,房东为了安全不让她出门采购。凯莉紧急联系了市长秘书,并协调一位当地警察陪同她一起为中国游客送去水和食物以及口罩等物资。4月15日由于戒严,贝鲁沃勒地区的两名中国游客所在的村庄被封锁,订购的食物无法运进村庄,家里食物已所剩无几,急需基本物资维持生活。他们通过电子邮箱向使馆工作人员求助。使馆当即请华联会(华助中心)联系附近侨民。这位台湾同胞主动请缨,冒着风险前往被封锁的村庄,无偿为两名中国游客提供自己库存的食物和水,真正体现了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因斯里兰卡连续戒严,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无法将口罩寄送给该孔院派驻马特拉地区卢胡纳大学的志愿者老师小白。使馆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联系到附近的中机公司项目部,并了解到项目部还有部分富余口罩。中机公司主动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并马上联系小白。4月20日早上骄阳似火,中机公司的徐小章如约来到小白住处,将口罩和酒精以及其它医疗物资递到他的手上,并询问其在戒严期间生活物资是否还够用等问题。小白在发给使馆的信息中动情的说:“在马特拉教学那么久,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来自陌生同胞之间的关怀。虽然我们之前是陌生人,但大难无情人有情,更不用说是流淌着相同中华民族血液的同胞。有了他们的帮助,我相信在这场疫情里我会更加从容的度过,也更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和生活中,我会更加自信的去传播中国文化。”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走得多远,祖国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请相信,来自祖国的爱会跨越千山万水,穿越重重阻碍,来到你身边。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