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走,帮总统和乡亲们种蘑菇去!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3-11-06 03:31

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菇。在中非共和国的乌班吉河畔,有这样一片又一片源自中国的青草,与附近原始雨林的葱翠相映成趣,成为当地一条清丽的风景线。而这些草在成熟收割后,则又会变成当地农庄里一簇又一簇的蘑菇,成为千家万户的美馔佳肴。

把“青青河畔草”变为“郁郁园中菇”,靠的就是中国的菌草技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推进,该技术已在亚非拉广大地区落地生根。在中非,在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后,这一技术也从弱到强,为当地百姓种出一片又一片幸福草,收获一棚又一棚富裕菇,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

9月9日,在驻中非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上,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向图瓦德拉总统展示经过升级改造后培育的巨型菌菇,赢得对方连连称赞。双方约定,将在图瓦德拉总统的老家达马拉镇推广这一新型菌草技术,并在总统农庄扩建示范菌棚。

“走,帮总统和乡亲们种蘑菇去!”11月3日,使馆的青年同志们与来自国内的菌草专家组驱车近百公里,前往位于首都班吉东北方向的达马拉镇,向当地村民进行菌草技术展示,并在总统农庄示范种植新型菌菇。

亚邦加是总统农庄的负责人。这天一早他就在村口焦急地等待着中国客人的到来。村边大道上,随着客人车辆缓缓驶来,他欣喜地挥手致意。大家和菌草专家一起下车,跟随亚邦加走进了总统农庄。农庄阔大简朴,绿树成荫,高高的芒果树,葱葱的毛草坪,弯弯的石板路,低低的茅草屋,尽显热带乡村风情。

眼见中国人的到来,村民们都露出了好奇和兴奋的眼神,几位当地小朋友瞪着大大的眼睛向中国朋友们打起了招呼。一位穿着简朴传统服装的村妇席地而坐,将身边一大袋白色的粉状物倒入烧满开水的锅中,然后不停搅拌直到锅中的食物变成面糊,再拿出来盛在盘中。

亚邦加介绍说,这就是木薯粉,因为中非农业极度不发达,当地绝大多数人都是食用木薯为生。木薯含有大量的淀粉,而且价格便宜,对于买不起大米、面粉的人们来说,木薯是最好的主食。然而,木薯含有毒性,且因为淀粉含量过高,让许多的中非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糖尿病这种“富贵病”。

说话间,这位村妇拿起一块煮好的木薯块,分享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使馆一位青年同志接过木薯块尝了一口,不禁暗自叹道:中非老百姓每天竟然只能吃这个度日。是啊,大家都是“90后”,在党的关怀下,沐浴着和平与繁荣的春风长大,要不是远渡重洋来到中非,何曾有机会真正了解世界上竟还有这样的赤贫之地。

亚邦加继续介绍说,这里是图瓦德拉总统的老家,总统一直关心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帮助他们修建了诊所、学校,希望老乡们摆脱贫困,但因为今年的粮荒,很多村民们还在忍饥挨饿,大家都很期待中国菌草技术能帮助他们吃得更饱更好些。

说话间,大家来到了一个巨大的菇棚前,菇棚里的左侧土里,已经密密麻麻长出了大大小小的蘑菇。菌草专家介绍道,几天前,专家组在总统农庄首次搭设了试点菌棚,将依托菌棚开展菌草技术培训,帮助当地乡亲们脱贫致富。左侧的菌袋是菌草技术组根据中非气候特点改良的新品种,才刚刚埋下四天,就已经长势喜人。

不一会儿,菇棚旁就围了一大圈当地的居民,他们有的兴高采烈地看着巨大的蘑菇,不禁伸出大拇指。有的主动上前拉着菌草专家,想要详细了解菌草技术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

菌草专家们介绍说,近期,在使馆指导下,专家组结合中非气候和土质特点,培育出了一系列改良菌菇品种,打破了中非野生蘑菇生长的季节限制,生产出的蘑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以后当地百姓在旱雨两季都能收获到美味的蘑菇。话音未落,就引起现场的一片欢呼,许多年轻人都表示,要学习菌草技术,让自己全家老小能吃上可口的菌菇。

使馆青年们在菌草专家的指导下,从皮卡车中搬下了一麻袋一麻袋的菌袋。菌袋是圆柱形的,像一颗颗又大又圆润的白萝卜。大家拿起铲子平整菌菇棚内的土地,再把菌袋像种萝卜一样一个个码在平整过的坑里,培上松软的泥土,再给土壤浇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小伙子们不一会儿就感觉腰酸背痛,汗流浃背。可是,一想到这些菌菇成熟后将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新的希望,大家便又充满了干劲儿。

汗水滴入土里,幸福留在心间。大家一边工作,一边兴奋地想象着脚下这一个个小小的菌袋在泥土和河水的滋润下生根,而后在某一个雨后的清晨骄傲地探出头,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在希望的田野里。

“时人不识幸福草,直待成菇始道高。”结束了一天辛劳的工作,回程的路上,天变得更蓝,树变得更绿。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庄严宣告一直在大家耳边萦绕:让我们谨记人民期盼,勇扛历史重担,把准时代脉搏,继往开来、勇毅前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种下幸福草,收获富裕菇,结出友谊果。大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更加努力工作,把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落实好,把共建“一带一路”各个项目建设好,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