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巴巴多斯 > 驻外报道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通向世界的新时代繁荣之路》

来源:(驻巴巴多斯大使馆) 2023-10-20 02:56

2023年10月18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当地主流媒体《主张》杂志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通向新世界的新时代繁荣之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经历十年发展,倡议有效促进了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在这个变乱交织的时代,铺就了一条互利共赢、繁荣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点亮发展之光,为全球发展提供新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一带一路”倡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6%,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1.2万亿美元,一大批道路、桥梁、港口投入使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格局日益完善。共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合作伙伴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助力共建国家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据世界银行测算,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带来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为全球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点亮幸福之光,为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惠民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又一鲜明注脚。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为当地百姓开辟了一条条机遇之路、致富之路。学校、医院、体育场等一大批“小而美”的民生工程相继落地,越来越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1.5万列,成为运送防疫物资的健康快车。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农业合作,普及杂交水稻、菌草等实用技术,为解决当地人民吃饭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点亮希望之光,为共同繁荣开辟新前景。当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世界各国谋发展、求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许多发展中国家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随着健康、绿色、数字、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必将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为这些国家产业升级、能源转型、创新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2019年2月,中巴两国政府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6月,莫特利总理成访华,两国领导人对中巴务实合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优贷项目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已交付使用,中国优贷项目苏格兰地区道路修复已经破土动工。中国援巴粮食安全中心项目正在施工,中国援巴国家体育场项目已签署换文,以上这些援助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制造的比亚迪电动公交车助力巴巴多斯成为加勒比地区拥有最大电动公交车队的国家,为巴降碳减排、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巴巴多斯向中国出口的人工晶体为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巴巴多斯生产的朗姆酒等也逐步为中国民众所熟悉。随着中巴两国全面互免签证,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美丽的巴巴多斯旅游。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这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期待与会各方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为人民幸福提供坚实支撑,为经济增长创造更多机遇,为这条通往世界的繁荣之路续写第二个精彩十年。

面向未来,中巴双方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挖在基础设施、现代农业、蓝色经济、可再生能源、文体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致力于实现更高水平务实合作,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航船驶向更加辽阔的海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