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出席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第七届外长会
来源:    2015-08-26 18:4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5年8月21日,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率团出席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的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第七届外长会。除苏里南外,论坛35个成员国外长、副外长或高级代表,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金融机构代表与会。会议讨论了亚拉地区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通过《圣何塞宣言》和《论坛工作流程指南》两个成果文件。

  殷恒民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东亚和拉美是新兴市场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两地区加强协作的意愿日益强烈。亚拉论坛作为两地区间唯一的政府间跨区域对话机制,成立17年来,为促进亚拉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就亚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坚持平等相待,增进相互信任;二、坚持互利共赢,推进务实合作;三、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民生领域合作;四、坚持开拓创新,完善论坛机制建设。

  殷恒民表示,中国一直重视并积极参与论坛合作,迄今已在论坛框架下举办80余个项目,为推动论坛发展和两地区互利合作作出应有贡献。中方一直致力于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积极参与东亚地区合作机制。中拉关系也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中拉合作是亚拉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中拉加强合作将给亚拉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会议期间,殷恒民特代还分别与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乌拉圭、墨西哥、玻利维亚和古巴等国代表举行会见,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