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举行会谈
来源:    2017-09-16 13:23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圣何塞与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举行会谈。

  王毅首先祝贺哥斯达黎加第196个独立纪念日,表示今年是中哥建交10周年,10年来,在两国元首交往的引领下,中哥关系发展平稳,成果丰硕。中方愿同哥方共同努力,全力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深入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哥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与哥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断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方向,中方欢迎哥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意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新能源、公共安全、人文交流、地区事务等六大领域与哥方加强合作。中方赞赏哥方为推动中拉论坛建设作出的努力,希望哥方为中拉关系,特别是中国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冈萨雷斯感谢王毅在哥斯达黎加第196个独立日之际来访,表示哥斯达黎加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尊重中国的大国地位,感谢中方为哥方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2015年两国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哥方愿与中方继续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新能源、公共安全、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哥方赞赏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带动自身发展。哥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将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国同巴拿马建交为哥斯达黎加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哥方愿探讨与中国和巴拿马开展三方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