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
——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在哥《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11-07-13 08:3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1年7月12日,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在哥主流媒体《民族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并扼要介绍了中国各项社会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全面进步,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他执政62周年。在这段光辉灿烂的历史中,共产党对内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对外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约5.8万亿美元,是建国初期的600倍、改革开放初期的100倍,进出口额2.97万亿美元,是建国初期的2630倍,改革开放初期的100倍;同时中国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已达到98%,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前的80%下降到5.9%,人民预期寿命从平均35岁提高到了74岁;中国用全球7%的可耕地,解决了占全球人口22%的13亿人的温饱问题,绝对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4000万。同时中国共产党也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在全国执政60多年,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其执政地位日益巩固。世界关注着中国,关注着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成功。

  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中国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与八个民主党派一起,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在党外与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共商国事。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能够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现有的政治体制,广开言路、广求良策,拓宽了民主渠道,能够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和各阶层的利益,最大限度保证人民民主的实现;它强调执政党和参政党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整合力,既消除了政党争夺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内耗,有利于兼顾公平与效率,同时通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执政党的监督,避免一党专制缺少监督而导致的种种弊端,从而有力促进执政党的建设。

  第二,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能够做到与时俱进,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其先进性。在9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地位、肩负的任务和所面临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90年的建设,中国共产党已经具有了覆盖广泛、体系成熟的党内机制,并且能够适时、适当地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的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正走出低谷,但各国和各地区复苏的步伐并不平衡。联合国最近发表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印度和巴西等亚洲与拉美新兴经济体正引领全球经济复苏。2009年至20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经济的第一发动机。

  第三,和平友好,建立和谐世界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重视对外交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一直是我们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友谊、交流和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最近30多年以来,我们党积极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建立和发展新型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党际交往格局。截至2010年底,我们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和交往。

  纵观世界,每个国家都有一套自己的政治制度,这些制度是各国在政治上的标识,各有自己的特色。中国是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作为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扎根群众、以民为本”成为她领导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最重要原因。她从人民中汲取发展、壮大的力量,她的执政理念也获得了人民最广泛的支持。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一个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执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让13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