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加拿大 > 驻外报道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从“中—加恐龙计划”谈起》

来源:(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4-02-29 13:51

2024年2月28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从“中—加恐龙计划”谈起》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不久前漫步于加拿大自然博物馆时,不禁想起38年前中加之间一次关于古生物的成功合作。1986年,中国与加拿大签订了上世纪最大的一次东西方恐龙联合考察计划——“中国—加拿大恐龙计划”(China-Canada Dinosaur Project)。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调查研究中国北方与北美远古岩层,寻找良好恐龙化石,探求亚洲和北美大陆上恐龙动物群之间的关系,创建亚洲恐龙谱系。来自两国的顶尖恐龙研究人员分赴两国多地开展为期五年的恐龙化石科考。其中,1986年7月,中国古生物学家董枝明和余超带队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和努纳武特地区进行北极大陆架和化石考察。首批“中—加恐龙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几十年来,两国的恐龙学者们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精诚合作,推动该计划成为两国科考合作的典范。去年,两国学者联合发表研究报告,通过一块在中国辽宁出土的恐龙化石,栩栩如生地向人们还原展现了约1.25亿年前食肉哺乳动物硕爬兽与食草恐龙鹦鹉嘴龙在缠斗的瞬间被岩浆吞噬的故事。

丛林斗争从来没有带来文明,弱肉强食的世界不可能产生繁荣的人类文明。很多恐龙灭亡于无止境的生存斗争,而人类因彼此包容合作而崛起。弱肉强食的逻辑将自然界的丛林法则简单移植到人类社会,信奉权力至上,从根本上破坏了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和世界和平稳定。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决定了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互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指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中国在2023年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倡导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主张人类社会通过科技创新合作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和平发展,坚持“科学无国界、惠及全人类”,加强科技创新主体深度协作、深学互鉴。就像“中—加恐龙计划”所体现的那样,中加科技合作是双向的、是互利的,有助于加深人类对所处世界的了解认知。对此类互惠合作打压设限只会抹杀前人的努力、损害今人的利益、压抑后人的未来。希望加方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能够认清这一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