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加拿大 > 驻外报道

驻蒙特利尔总领事戴玉明接受加拿大通讯社书面采访

来源:(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 2024-04-05 00:27

2024年4月3日,驻蒙特利尔总领事戴玉明就中加关系、中魁地方交流合作等问题接受加拿大通讯社记者书面采访,部分采访内容在魁北克《新闻报》发布。采访全文如下:

一、如何看待中加关系?

答:中加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互补优势。双方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应该成为合作伙伴。中加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白求恩大夫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人民始终铭记他为中国解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当前中加关系的困难局面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中加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这源于两国各自的历史文化、国情和人民的选择。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彼此借鉴,扩大共识、重建信任,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中加关系改善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二、如何看待中魁地方交流合作?

答:中方与魁方拥有广泛共识,包括倡导开放包容,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促进绿色发展,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双方人民在经贸、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科技、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中均受益匪浅。自2011年起,中国稳居魁北克第二大贸易伙伴。2023年,中魁贸易额已增至179亿加元;这一数据在上世纪80年代仅为5亿加元。“中国制造”优质产品助力魁北克人民生产生活,魁北克别具一格的商品和服务也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双方留学生走出国门、体验不同文化,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得到加强;双方艺术家互学互鉴,充分展现出各自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魁北克是否可以继续或加强同山东、上海等中方伙伴在文化、学术、贸易等领域交流合作?

答:我就任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以来,一直将促进中方与魁方交流合作作为优先方向。我们积极支持魁北克省加强同山东省、上海市等友省友城在各领域友好往来。

山东与魁北克自2008年正式结好以来,经贸、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进展顺利。2023年9月,主题为“绿色发展与低碳生活”的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在山东召开,魁北克省代表与会。同年,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鲁东大学建立了“魁北克研究中心”,这也是两省友谊的体现。

上海市分别与蒙特利尔市和魁北克省结好,双方在教育、卫生、环保、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员往来互动频繁。每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魁省企业已连续六年参展,其优质产品通过这一平台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双方都极具发展活力,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四、是否欢迎魁北克省长正式或率经贸团组访华?

答:中国的大门始终是开放的。我们欢迎魁北克省长和各级代表团访问中国,深化双方在有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总领馆愿提供积极协助。

五、在魁北克电池行业和关键矿产领域,中方有何定位?

答:中国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网络,成为全球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形成从材料研发、电池生产、回收利用到设备支撑的全球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体系。中方愿同包括魁北克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六、中国与魁北克可在哪些新的领域拓展交流合作?

答:中魁合作前景可期、大有可为,我想具体谈两点。首先,中国总人口超过1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并有望在未来十几年扩大到8亿人,将在教育、医疗、文娱等领域创造巨大市场需求。中魁双方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其次,中国正在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魁北克也十分重视绿色发展。双方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