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纽埃 > 驻外报道

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和纽埃大使王小龙出席使馆与纽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纽埃建交1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12-02 00:55

2022年11月21日至25日,驻新西兰(库克群岛、纽埃)使馆与纽埃政府在纽埃首都阿洛菲共同举办系列活动,热烈庆祝中国与纽埃建交15周年。11月24日,庆祝中国-纽埃建交15周年招待会在阿洛菲隆重举行,纽埃总理兼外长多尔顿·塔格拉吉、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和纽埃大使王小龙分别致辞,纽埃前总理扬·维维安、纽政府主要官员、中方使馆代表、中国援纽项目工程组代表及纽埃各界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招待会。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纽建交15周年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进展,表示中纽两国“一见如故”,建交15年来一直是彼此志同道合的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相知相亲的好知己,成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王大使表示,15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志同道合,在高层战略引领下保持高度政治互信,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际和多边场合给予彼此宝贵支持。中方赞赏纽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始终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不论是在建交前、建交初期还是近些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两国始终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两国始终共同发展、并肩前行,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广播电视、地方合作,中方愿进一步为纽提供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帮助,助力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两国始终交流互鉴、相知相亲,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自建交以来也不断发展,总理阁下的中文致辞也令人印象深刻。

王大使指出,当前,中国和纽埃都处在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上个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就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擘划了蓝图,明确了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纽埃2016-2026“繁荣纽埃战略”也在稳步推进,取得重要成果。

王大使表示,中国是纽埃除新西兰外第一个建交的国家,中纽两国的友谊的桥梁不以山海为远,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中方愿与纽方共同继续建造好这座友谊之桥,携手应对人类面临共同的挑战,开创我们共同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塔格拉吉总理用纽埃语、中文、英文三种语言发表致辞,热烈欢迎各界来宾出席庆祝两国建交15周年招待会。塔表示,自2007年12月12日纽中建交以来,中纽两国友谊亲密无间,从那时起,纽埃一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纽埃人民将永远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感谢中国对纽埃自身发展规划和愿景的支持。纽埃感谢中方多年来在双多边渠道向纽方提供的无私帮助,包括中国大使奖学金、抗疫支持等,双方还刚刚成功举办环岛公路项目预开工仪式和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维修项目完工仪式。纽方重视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等合作机制,将继续参与和支持相关机制发展。纽方期待中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招待会现场载歌载舞,气氛热烈,曾代表纽埃在上海世博会表演的青年舞蹈团带来了纽埃风情的特色表演,纽埃知名乐队和歌手演绎岛国经典和中文歌曲,纽埃各界朋友共同举杯,祝福中纽关系欣欣向荣。

在纽期间,王小龙大使专程拜会了塔格拉吉总理、基础设施和财政部长塔图伊,就中纽关系和务实合作交换看法。王大使与塔格拉吉总理还共同出席中国援助纽埃环岛公路升级项目预启动仪式,共同见证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维修项目完成暨下阶段合作意向签字仪式。此外,王大使还走访了纽埃小学和中学,分别向两校转交中国大使奖学金,与教职人员、学生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做中纽友好的使者。

离开纽埃赴机场前,王大使与塔格拉吉总理共同种下两棵椰子树,并将其命名为友谊之树(Kapitiga),祝福中纽两国友谊之树常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