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纽埃 > 驻外报道

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和纽埃大使王小龙拜会纽总理兼外长塔格拉吉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12-02 23:00

2022年11月21日,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和纽埃大使王小龙在纽埃首都阿洛菲拜会纽埃总理兼外长多尔顿·塔格拉吉,并就中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王小龙大使首先转达了中方领导人对塔格拉吉总理的亲切问候,表示今年是中纽交建15周年,建交以来中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赞赏纽方长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在涉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长期相互理解支持。

王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擘画了蓝图。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14亿中国人民实现现代会将给包括纽埃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机遇。在外交政策方面,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同纽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的合作,深化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办好中纽建交1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深化两国友谊与合作、为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塔格拉吉总理请王大使转达他对中方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并表示,热烈欢迎王大使时隔3个月再次到访纽埃,与纽方共同庆祝两国建交15周年,这体现了中方对纽中关系的重视。纽埃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尊重中国探索出的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纽埃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向纽提供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愿进一步与中方加强基础设施、经贸、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纽关系在新的阶段取得新的发展。

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