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萨摩亚 > 驻外报道

驻萨摩亚大使费明星在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中萨友好新篇章》

来源:(驻萨摩亚大使馆) 2024-01-18 12:55

2024年1月18日,驻萨摩亚大使费明星在萨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发表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中萨友好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萨摩亚朋友们好,很高兴在《萨摩亚观察家》上与大家“见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萨摩亚独立国大使,我于1月16日向萨摩亚代理国家元首递交国书,正式开始履职工作。1月1日抵萨当天,岛国的优美风光和萨摩亚人民的热情淳朴扑面而来,我在机场发表了视频讲话,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萨摩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不知大家是否已“收到”。

离京赴任前,我参加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他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中国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集中体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立场主张,我愿在此同大家作分享。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事实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及中萨关系中得到充分体现。2018年,习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萨摩亚等南太岛国,强调中国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把岛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中方赞赏萨摩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中国始终真诚帮助萨摩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同萨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帮助萨方实现“萨摩亚发展路径”优先事项。

在来萨摩亚的飞机上,我偶遇一位萨酋长,他告诉我中国给萨人民生活和萨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天,我走访了两个中国援助项目,也从媒体上看到一些报道,感受到了萨摩亚人民对中国帮助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与期待。

萨摩亚独特的历史文化等待我去探寻了解,中萨友好合作广阔的发展前景召唤我和萨朋友去开拓进取,履职期间,我将和大家一起,用心续写中萨友好故事,用情造福两国人民,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中萨友好新篇章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