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瓦努阿图 > 驻外报道

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在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瓦努阿图大使馆) 2024-01-20 06:47

2024年1月20日,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在瓦努阿图主流媒体《每日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体系,回顾10年来中瓦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务实合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展望中瓦关系美好明天。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局势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纷争与地缘冲突多点爆发,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延宕,导致全球发展与安全形势愈发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严重不足。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向何处去”这一课题仍在困扰着包括中瓦在内的世界各国。

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本着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再次重申中国愿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和价值观。其目标旨在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并为此提供了实践路径和行动方案,即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

这一理念顺应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十年来逐步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在全球范围内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了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了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回首这十年,中瓦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两国交流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我们坚持真诚相待,充分尊重彼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各自人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成为了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

二是我们致力互利共赢,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共同擘画和深化了中瓦各领域务实合作。从瓦总理府、国家会议中心、科尔曼体育场等地标性建筑,到塔纳岛公路、马勒库拉岛公路、卢甘维尔国际码头等大型基建工程,这些项目从不同领域促进了瓦社会发展,大大提升了瓦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方还连续六次邀请瓦方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瓦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尽己所能支持瓦防控新冠疫情,派遣多批医疗队来瓦开展医疗服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三次访瓦,全力维护瓦民众生命安全。

三是我们秉承开放包容,不断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多年来,一批批瓦学子赴华留学,一拨拨瓦官员、民众获得经济特区建设、农业等各方面专业技能培训,成为了深化两国友好的桥梁和纽带。多位中文教师长期在瓦孔子课堂和中小学教授中文,佛山市艺术团多次来瓦开展文艺演出,各领域各层级人员往来日益密切,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两国文化相通相融之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瓦合作又迎来了崭新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继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积极推动“三大全球倡议”在瓦落地生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瓦结出更多硕果,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国政府和人民。愿同瓦方一道,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让各国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