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一世界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断水六日记
来源:    2010-05-11 2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水——我们的生命之源。

  水是蓝色的。水滴汇成溪流,溪流汇入河流,河流奔涌向前,最终有了蔚蓝的海洋。

  水是绿色的。水滴滋养牧草、树木,牧草成片、树木成林,最终有了碧绿的草原和森林。

  水是白色的。水滴呼吸空气,奔向太阳,不停的凝聚,最终有了雪白的云朵。

  水是红色的。水滴润泽花苞,把阳光的颜色映衬在茎脉中,最终开出了嫣红的花朵。

  水是彩色的。水滴让人有了存活的养分,人们最终创造出了一个多彩的世界。

  2010年4月30日,也就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举行的这一天,由于阿尔及利亚首都市政工程施工问题,使馆宿舍楼生活供水突然中断,而且一停就是六个整天。为了保障馆员的正常生活,馆领导开始统筹部署停水期间馆员的工作和生活。

  在馆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办公室的同志为住在宿舍楼内的每户家庭购买并配发了两提水(共12大瓶),一瓶瓶淡蓝色的纯净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清澈,透出蓝色的温暖,温润人心。

  年轻男同志主动帮大家提水,从一楼到六楼,从走路到小跑,反复几个来回,胳膊酸了,甩甩手换个胳膊继续提,忙前跑后,热心地把水送到每家门口,毫无怨言,脸上满是纯朴的表情。

  没有水不能洗澡,于是不住在宿舍楼的、家里没停水的馆员主动邀请大家去家里洗澡,每一句诚恳地、发自内心的邀请,困难时刻互帮互助的感动,都让人觉得如同初春的暖风,平和而沁人心脾。

  没有水做饭也成了问题,于是厨师晚上给大家做加餐,让所有住在六号楼的人不再为无水做饭而忧虑。下了班,大家围坐在大厅里,热热闹闹地吃着热腾腾的面条,边吃边聊,有说有笑,好像过年一样。

  虽然停水给馆员造成了诸多不便,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依然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日常工作中,投入到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各项工作中,用工作和生活的多彩冲淡无水的忧愁。

  停水的日子让我们开始想象假如世界没有水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水资源的重要性、节约用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停水的日子里,使馆这个和谐的大家庭又一次展现出他独特的优势和浓浓的人情味。使馆领导以人为本,帮馆员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难题,想办法帮助大家度过难关。全体馆员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充分发挥集体生活的优势,工作依然井井有条,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一滴水能看出一个多彩世界,一滴水也能映射出使馆团结、智慧、友爱、互助、宽容的五彩光芒。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