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狐”的再次出击——2015年非洲杯阿尔及利亚队前景展望
来源:    2014-12-27 22:01
[字体: ]      打印本页

  很难用一个词准确描述非洲足球的特点。灵动?他们鬼魅般的身体素质拜上天所赐,又发挥得淋漓尽致,总能创造匪夷所思的进球,在世界足坛书写神奇。懒散?一个在外人看来困扰非洲足球的顽疾,但对非洲兄弟们来说,心情和意志哪个更关键、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简直是超越体育范畴的哲学问题。神秘?赢也酣畅淋漓,输也不明就里,一如这片古老的大陆,时而风起云涌,时而静谧如斯,猜不透心情,找不到规律。也许这正是非洲足球的魅力所在,你爱或不爱,他就在这里。这不,非洲杯来了。

2015年赤道几内亚非洲杯

  2015年非洲杯足球赛将于1月17日至2月8日在赤道几内亚举行,非洲足坛最高级别赛事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预选赛阶段,阿尔及利亚队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正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夏的世界杯上阿尔及利亚队迎来高光时刻,在其他非洲球队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扛起了非洲足球旗帜——小组赛小负比利时、大胜韩国、逼平俄罗斯,历史性杀入世界杯16强,淘汰赛鏖战120分钟,把最终夺冠的德国队拖进加时,虽败犹荣,其优异表现赢得了国内国际广泛赞誉,可谓昂首离开。

  耐人寻味的是,外界对阿尔及利亚队在本届非洲杯上的前景并不看好,本土球迷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静。阿《自由报》民调显示,只有38% 的本国球迷认为阿尔及利亚队将夺得非洲杯冠军,这一数字原本不低,但考虑到阿球迷一向桀骜、信心满满,携世界杯归来的强势,如此低调的预测仍显出人意料。唱衰者认为,非洲足坛强手如林,根据过往经验,很少有球队能将世界杯上的出色竞技状态保持到非洲杯,“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做不到,“非洲雄狮”喀麦隆做不到,量你“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也难逃此番宿命。另一重要原因是,非洲杯上阿尔及利亚身处“死亡之组”,同组对手中加纳实力最劲,还有传统豪强塞内加尔和快速崛起的新贵南非,可谓群狼环伺,突围难度可想而知。困难客观存在,但在笔者看来,阿尔及利亚队前景不说一片光明,至少七分乐观,着实大有可为。几大利好因素能帮助“沙漠之狐”走得更远,乃至问鼎非洲之巅:

阿尔及利亚国家男子足球队

  一是非洲杯主办国变更,加码天时地利人和。2015年非洲杯举办地确定过程一波三折。原定东道主摩洛哥几番推诿,提出将举办时间延后,外界普遍认为是摩方担心大量西非球迷涌入带来埃博拉疫情。非足联对此非常恼火,断然否决了该项提议,变更主办地且取消摩洛哥队参赛资格。众所周知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因外交和边境问题龃龉不断,两国媒体大打口水战,民间氛围不甚愉快,球队出征摩洛哥毫无天时地利人和可言。经历这一变化,阿尔及利亚既送走了潜在的“德比”劲敌,又免遭摩洛哥球迷嘘声四起的尴尬境遇,多些舟车劳顿,却是暗自窃喜。

  二是换帅如换刀,兵锋初试。世界杯结束后,率队创造历史的功勋教练波黑人哈利霍季奇功成身退,辞去主教练职务,法国人古尔库夫成为阿尔及利亚队新任主帅。很多人看来,主帅易人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但就事论事,这次变化利大于弊。“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哈利霍季奇深谙其中道理,虽然对离职原因未留只言片语,我们或许能从另一段相似情节的故事中找到答案。1998年雅凯率领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一夜成为民族英雄,却在欢呼和挽留声中毅然离去。究其考虑,固然球队成绩到达极限,唯有下坡路可走,更深层原因是雅凯与法足协和传媒巨头《队报》积怨颇深,在功成名就之后、矛盾激化之前离开,实为最明智的选择。古尔库夫上任后对“中考”非洲杯严阵以待,没有延续前任大胆提拔新人的做法,网罗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将,稳扎稳打,预选赛六战五捷,状态火热。换帅如此,怎不让人期待。

阿尔及利亚队新任主帅克里斯蒂安·古尔库夫

  三是民族荣誉感极强,三军用命。非洲顶级球员多在欧洲闯荡,非洲杯与欧洲各国联赛赛程冲突,每届比赛都难免相互“抢人”的情景。不同于某些“不讲政治”的黑兄弟,阿尔及利亚球员们可以拍胸脯保证,对国家队的征召绝无二话,其非洲杯阵容必将星光闪耀,效力于葡超波尔图的2014年BBC非洲足球先生卜拉希米、西甲巴伦西亚的费古利、英超热刺的本塔莱布等名将悉数在列。有个小插曲值得一提,今夏世界杯阿尔及利亚晋级16强之夜,费古利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是阿尔及利亚的胜利,是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人民的胜利”。不料此番慷慨激昂的讲话招来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足球界的冷嘲热讽、口诛笔伐:你小子代表非洲参赛知道吗?!阿尔及利亚将这盆冷水化作苦水咽了下去,心中自然憋着一股劲——跟我谈非洲是吧,那咱非洲杯上见!

  四是财力雄厚,与丑闻无染。每逢大赛,非洲球队各种丑闻层出不穷,世界为之汗颜,令非洲各国脸上无光、头疼不已。赌球、罢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说到根儿上,皆因一个“利”字。我们欣喜地看到,赛场上的阿尔及利亚队从来是拼劲十足、斗志高昂。这里面固然有民族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使然,其背后阿政府坚强的财力保障同样不可或缺。世界杯载誉归来后,阿尔及利亚队员将所获奖金全部捐给加沙人民,给了世界杯上“不见兔子不撒鹰,不给现金不上场”的某些非洲球队一记响亮耳光,无论从战绩还是精神层面为非洲足球挽回了颜面,注入正能量。分析非洲足球,还真无法绕开“钱”的因素,算是入乡随俗,也是笔者对阿尔及利亚队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加油吧,“不差钱”的小伙子们。

布特弗利卡总统接见载誉归来的国家队

  与其说分析,不如说希冀;与其说展望,不如说期望。作为中国外交官,我们生活在阿尔及利亚这个美丽国度,被其壮丽山河所吸引,在其灿烂文化中陶醉,为其淳朴民风而感动。世界杯期间“Allez les Verts!”的呐喊犹在耳畔,使馆的球迷们又要准备好小板凳、矿泉水、花生米,围坐一起,等新年的钟声敲响,等阿尔及利亚队续写辉煌,等欢庆的焰火再次将阿尔及尔的夜空点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