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相连,心系同胞——驻埃及使馆全力救助香港同胞侧记
来源:    2006-03-20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狗年春节,海内外华人正沉浸在欢乐祥和、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中。1月31日,正月初三,正当大家欢度传统佳节之际,一则不幸的消息从埃及传来,一44名香港游客乘坐的旅游巴士在红海旅游胜地霍尔格达发生重大车祸,造成14人死亡,多人受伤。

启动应急机制

准备赶赴霍尔格达事发现场

  44名香港同胞原本是利用春节长假来到异国他乡享受休闲的乐趣,一路上,这辆满载着香港游客的巴士充满了欢声笑语。出乎意料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他们承受了太多的痛苦与泪水,也使全球华人承载了太多的悲叹与遗憾。

  车祸无情,人却有情。惨剧令人悲痛,但伤者及遇难者家属却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

吴大使亲自同埃方了解核实情况

吴大使和香港善后小组官员研究下一步救助措施

  车祸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牵动了所有华人的心。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曾庆红副主席和唐家璇国务委员均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和驻埃及使领馆全力帮助特区政府做好救助工作,与埃方密切配合采取一切措施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请香港特区政府转达中央政府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的诚挚慰问。

  驻埃及使馆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与埃方和香港特区善后小组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救助工作。从农历大年初三到初九,使馆工作人员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妥善处理各项善后事宜。9名重伤员分别转往其它国家继续接受医治,其他伤员及其家属分批离埃返港,14具遇难者遗体分批启运返港。

吴大使同院方研究医治措施

吴大使前往病房看望伤员

  虽然是春节期间,驻埃及使馆在获知车祸消息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由于没有由开罗至霍尔格达的即时航班,吴思科大使亲自率领精通中英阿三语的使馆领事部、办公室和新闻处主任,驱车紧急赶赴距开罗东南500公里外的事发现场,吴大使说:“快一分钟到现场,就有可能为伤者减少一分痛苦。”途中吴大使一行亦不断地与埃及外交部、旅游部、内政部、卫生部及院方进行电话联系,了解事态进展,并要求他们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进行救助。

  吴大使一行抵达霍尔格达后立即开展工作。他们首先来到霍尔格达总医院向院长和主治医师了解情况,并到病房逐一探望伤者,向他们转达了国家领导人的诚挚慰问,希望他们积极配合医院接受治疗。“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血脉相连,有什么问题、什么困难,使馆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你们解决”,吴大使亲切的话语令伤员们得到了极大的安慰,他们的情绪也渐趋稳定。伤员们见到吴大使后激动不已,拉着大使的手说“祖国好,感谢祖国、感谢使馆……”。紧接着吴大使又赶往当地省府会见红海省省长,要求他利用各种条件救治受伤人员,妥善保护遇难者遗体遗物。受伤香港同胞对我驻埃及使馆提供的紧急救助非常感动。

张维民、陈明健、李剑华参赞
前往机场迎接香港善后小组及死伤者家属

领事官员协助伤员办理出境手续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亲自打电话给吴大使,了解伤员情况,并对使馆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随后向吴大使发来感谢信说,“使馆为香港同胞所做的一切令我深受感动,香港市民不但敬佩使馆弘扬救死扶伤的精神,而且充分感受到来自国家温暖的关怀和坚实的依靠。”吴大使表示,“中央领导的及时指示和特首的直接关心,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救助及善后工作中,使馆始终把全力救助伤员放在第一位,各部门全力以赴,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全馆的共同心愿是尽最大努力减少同胞的损失和痛苦。

  使馆应急小组尽全力帮助香港同胞,协助伤者救治、安排重伤员转往开罗救治、帮助办理相关认证、陪同家属前往事发地祭拜、办理运送遗体手续等,并尽量满足家属提出的各种要求,为香港同胞提供物质和生活上的便利。部分轻伤员和家属要求住进当地宾馆,在住房紧张的情况下,使馆特别请旅行社方面协助安排住宿和就餐。由于部分香港同胞吃不惯当地食物,应急小组成员为伤员订购了肯德基套餐。在埃及旅游旺季机位紧张的情况下,使馆协助伤员及家属解决了返港机票难题。在陪同路祭过程中,克服困难为家属购买了各类中国特色的祭奠物品……

办公室主任霍文杰、新闻处主任宫宇峰全力协助伤员

救助工作结束后香港善后小组专程来到使馆感谢使馆所做的工作

  在处理善后工作中,确认每位伤亡人员的身份是一项既繁琐又至关重要的工作。在香港官员抵埃前,使馆领事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一重任,不分昼夜认真核对。2日凌晨,由于使馆前期工作到位,在特区工作小组抵达埃及后,小组立即开展工作,在吴思科大使的陪同下探望伤员、确认名单、研究下一步救助方案,并与院方、警方进行程序方面的认定。

  使馆的工作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的充分肯定。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伤员及家属都为使馆对同胞的关心和爱护深受感动,对使馆为香港同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感谢。特区政府主管涉港领事保护工作的入境事务处处长黎栋国感谢中央政府对此事的高度关心和重视,称赞以吴思科大使为首的驻埃及使馆外交人员,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全力处理事故,使香港同胞看到了使馆的风貌。“如果没有中国驻埃及使馆的帮助与协调,我们在埃及的整个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不会进行得如此顺利”,专程赶到埃及处理善后工作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工作小组领队、高级主任梁超彬5日在准备离埃返港前与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会面时激动地表示。

  华文媒体对此事给予极大关注,尤其在以吴大使为首的应急小组部分成员抵达霍尔格达后,事故处理进展成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事发后使馆通过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公布了应急手机号码,及时发布消息、进展及旅游提醒等,24小时应答媒体、家属及公众咨询,各级外交官接受采访、介绍情况。香港各大报刊对车祸事故和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全力协助处理救治和善后工作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

  在事故处理的一周里,使馆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放弃春节休假和旅游,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工作。一些馆员家属从国内来探亲,由于使馆工作人员投入了事故处理和善后工作,根本顾不上家人。使馆工作人员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全心全意地帮助香港同胞。

  特区工作小组领队梁超彬在离埃前这样说道:“通过使馆外交官的辛勤工作感受到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令我终身难忘;有幸与中央政府派出的外交官并肩工作,更加令我终生难忘!

  香港和内地同胞血浓于水,香港同胞是我们的亲人,血脉相连的亲情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大力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