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架起彩虹 乐声奏响友谊——中埃歌剧界艺术家同使馆外交官举行联欢晚会侧记
来源:    2008-10-26 20:08
[字体: ]      打印本页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袅袅民乐绕梁不息,丝丝声竹传递美好祝福……

  2008年10月25日晚,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华灯齐放、流光溢彩、高朋满座,来自中国中央歌剧院《图兰朵》剧组和埃及歌剧院的《阿依达》剧组同使馆的外交官们欢聚一堂,用歌声唱响中埃关系的华彩篇章,用旋律奏出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副院长俞峰、埃及文化部第一国秘费萨尔、埃及国家文化委员会主席兼开罗歌剧院院长穆乃易姆、中埃歌剧艺术家以及中国驻埃新闻机构和使馆人员共350人出席。

王代办致辞 卡米尔艺术总监致辞

  使馆临时代办王克俭首先对中埃艺术家莅临使馆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今年开罗歌剧院的《阿依达》和中央歌剧院的《图兰朵》在中埃两国互访演出,是中埃文化交流一大盛事,是两国友好情谊和密切合作的具体体现,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进一步深化中埃战略合作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刘锡津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7月,开罗歌剧院的经典歌剧《阿依达》访华演出,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作为回访演出,中国中央歌剧院将从10月26日起连续四天在开罗歌剧院演绎经典歌剧《图兰朵》,希望这部中国版的《图兰朵》能给埃及观众带来美好的视听享受,使更多的埃及友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悠久灿烂和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

  开罗歌剧院艺术总监哈桑·卡米尔代表开罗歌剧院院长致辞,热烈欢迎《图兰朵》剧组来埃访问演出,衷心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李爽演唱《我的太阳》 伊曼·穆斯塔法演唱《尼罗河咏叹调》

  “蜜桔酿制的美酒啊,杯杯喝不醉,比天河的仙水还好,咱们大家干一杯……”由中央歌剧院高伟、陈培鑫演唱的蒙古民歌《祝酒歌》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纯朴、热情、豪放的歌声倾吐着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向往,播撒着友谊、希望和祝福的种子, 让大家置身于无限欢愉和友好和谐的气氛中。

  “啊!多么辉煌, 灿烂的阳光!还有个太阳比这更美, 啊,我的太阳,那就是你!”中央歌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带来了意大利著名歌曲《我的太阳》,他那激情饱满、奔放热情的演唱深情感人,深深地征服了观众的心。

  埃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伊曼·穆斯塔法倾情演绎了歌剧《阿依达》选段《尼罗河咏叹调》,宏大深邃的音场,清澈真切的音质,浑然天成地传达着剧中情感:“波光粼粼的尼罗河畔,高悬天边的明月,阿依达深深地思念着自己的祖国”。观众为之动容,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爱你,塞北的雪》 使馆外交官同刘锡津院长同台献艺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艺术,无需更多解释就能感染听众,在艺术家响彻云霄的歌声里,感受生命的辽阔与流动的壮美。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丰演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使海外的游子产生了共鸣; 使馆外交官林秋芳女士还邀请刘锡津院长一起演唱了由刘院长作曲的《我爱你,塞北的雪》,使大家置身于对祖国、对家乡的思念之中;马梅、柳红玲和沈娜三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 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 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耳熟能详的歌词,歌唱家们收放自如的唱腔和美妙的歌喉,将这首歌曲演绎得极富感染力,台上台下倾情互动……

王丰演唱《在那遥远的地方》 座无虚席

  最后,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唱了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虽是初次同台,但中埃歌唱家们的合作可谓是珠联璧合、丝丝入扣、无懈可击,与艺术家们热血涌动、激情释放相对接的,是观众高昂的欣赏热情,现场如潮水般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更是令人为之动容、激动不已。一曲唱毕,在观众以长时间热烈掌声的强烈要求下,艺术家们又加演了歌剧《图兰朵》中的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在无垠的星光,浪漫的旋律的衬托下,联欢会达到高潮,华美的音乐盛宴将秋夜星空装点得更加妩媚动人……

  世界上两个文明古国通过伟大的歌剧艺术在尼罗河畔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无论中国人还是埃及人,都为之共鸣。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穿越时空,为人们架起友谊的桥梁,沟通彼此的心灵,产生理解和友谊的共鸣,携手并肩共创美好的未来。

中埃艺术家联袂演唱 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