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合作的成果 传统友谊的见证
——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参观中埃青年友谊林侧记
来源:    2009-01-20 17:28
[字体: ]      打印本页

  位于开罗西北100多公里的萨达特城郊,在尼罗河三角洲边缘的沙漠上,座落着一个一眼望不到头的林场。这片有着10年历史的树林,从当初的稚嫩幼苗成长到如今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在96%的国土都是浩瀚沙漠的埃及实在甚为壮观。这就是中国和埃及联合建造的第一个友谊林——中埃青年友谊林。

  2009年1月19日,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在陈明健参赞等使馆人员陪同下来到这里,出席使馆向中埃青年友谊林赠送农用机车的交接仪式。

  在林区入口处,埃及农业部主管国际合作的国秘法依达女士及负责造林和环境的国秘穆斯塔法等候并迎接武大使一行的到来。穆斯塔法向武大使详细介绍了友谊林的灌溉系统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武大使听后非常高兴地表示,“这真正是个变废为宝、变沙漠为绿洲的好工程!”

  在中方援建的中式建筑——青年友谊厅内,武大使一行和埃方官员愉快地交谈着。看到这片中埃两国青年用双手筑起的绿色屏障如今已茁壮成长,大家都很振奋。武大使表示,能够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上看到这样郁郁葱葱的景象,我和我的同事感到非常高兴。这片友谊林既是中埃在农业和沙漠治理方面良好合作的成果,也是两国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的典范,是两国合作与友谊的见证。法依达女士表示,10年来,友谊林从无到有,日益茁壮,其间得到了中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如今,林场种植的树木已从几年前的5万多株增加到现在的25万,树木全部利用经回收处理的城市废水灌溉,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友谊林建成10年以来,中方为林场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基础设施、车辆和树种等,在种植技术方面也进行了援助。今天,武大使访问友谊林,向友谊林赠送了一辆农用车,体现了中方对这片见证中埃两国深厚友谊的林场建设的持续关注。

  交接仪式后,埃方官员陪同武大使一行来到林区,共同为友谊林栽下新树苗。看到一片茂密的树林中几株刚刚栽下的小树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穆斯塔法国秘对武大使说,这些树都是埃中友谊的象征。它们一天天在长大,正如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在不断加深,感谢中国对友谊林的帮助。武大使说,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埃友谊林的建设,希望两国合作与友谊像友谊林一样枝繁叶茂、郁郁常青。

 

  临别时,武大使还表示今后将再访友谊林,使馆会组织更多的外交官来此地考察和参观,因为它是中埃两国合作的成果、传统友谊的见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