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畔的新春祝福 金字塔下的文化交流——中央民族歌舞团献艺埃及开罗侧记
——中央民族歌舞团献艺埃及开罗侧记
来源:    2009-02-03 18:47
[字体: ]      打印本页

  伴着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国中央民族歌舞团带着中华文化的艺术风采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金字塔下、尼罗河畔,向埃及人民送上中国56个民族最深情、最美好的祝福……

  2月2日晚,开罗共和国剧场座无虚席,中央民族歌舞团在这里为埃及观众献上了一台富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歌舞演出,同时也拉开了埃及“中国艺术周”的序幕。

 

  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埃及文化部副部长费萨尔、国家博物馆馆长沃法女士、部分驻埃使节以及中埃各界观众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文艺演出正式开始前,武春华大使发表了简短致辞,他表示,中埃同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两国近年来在各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举办“中国艺术周”活动,中国艺术家为埃及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目,相信将受到埃及民众的欢迎和喜爱。同时,这也将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国艺术周”将通过艺术展览、音乐舞蹈和时装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现当代中国开放、发展、进步的崭新面貌,为埃及民众打开一扇感知中国和了解中国的窗。

 

  埃及文化部副部长费萨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埃友谊的不断加深同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密不可分,今晚的文化活动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又一见证,预祝“中国艺术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埃友谊之树常青。

  文艺演出以陕北舞蹈《长穗花鼓》开场,欢快的鼓点传递着新春的祝福,红艳的装束毫不遮掩黄土高原的直白,鼓穗上下翻飞,舞者闪转腾挪,别有一番喜庆祥和的年味;杂技《柔术》辅以抑扬顿挫的京胡伴奏,3名演员柔若无骨,收放自如,鲜明的反差传递着上善若水、以柔克刚的东方哲学;藏族舞蹈《快乐藏人》别出心裁地安排演员下场与观众互动,表现出藏族粗犷豪放、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苗族双人舞《心碰心脸碰脸》,在配乐和舞美设计上借鉴现代舞元素,讲述了一对苗族青年男女欲说还休的青涩爱情故事……

 

  不论是柔媚的哈萨克族舞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奔放的彝族舞蹈《彩霞》,还是经典的维吾尔族舞蹈《顶碗舞》,在服装的设计和旋转的技巧上都与埃及民族舞蹈有不少暗合之处。不少当地观众都能看出“门道”,不住地点头。当舞者一件件取下头顶之碗,从中倒出一泓清水时,全场瞬时掌声雷动,为舞者的精湛技艺叫好。

  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奖的维吾尔族歌唱家肉孜阿木提用阿拉伯语向全场观众问候新年,在连唱两首《阿娜尔汗》和《边疆处处赛江南》之后,又载歌载舞演绎了经典的《达坂城的姑娘》,脍炙人口的旋律、简练明快的节奏,全场观众亦兴高采烈地打起了节拍。当晚的压轴节目是回族舞蹈《心中的花儿火辣辣》,女舞者身披柔曼绿纱,男舞者则清一色素净长袍,音乐、舞蹈浸润着伊斯兰文化的东方回响。

 

  大幕缓缓拉上,谢幕的演员依次将绣有“福”字的中国结抛向观众,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埃及友人纷纷伸出双手,迎接来自东方的新春祝福。

  活动期间,武大使还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埃及尼罗河新闻台的采访。

  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文艺演出是埃及“中国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此外,还将举办艺术展和服装表演,该系列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文化部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多元的艺术形式营造中国农历新年的喜庆气氛,打造“春节”品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埃及民众充分领略中国节庆文化的魅力所在……

新华网视频链接: http://search.news.cn/video/playOne.do?page=3&video=%bf%aa%c2%de&np=&ss=&way=img&t=&t1=&t2s=&t2e=&playid=35567739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