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畔劲吹汉语风
埃及第五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球汉语故事大赛埃及赛区选拔赛”侧记
来源:    2009-03-25 19: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9年3月24日晚,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多功能厅内宾朋满座,热闹非凡。第五届埃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球汉语故事大赛埃及赛区选拔赛”在这里隆重举行。武春华大使夫妇、王克俭公参、李景芳文化参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培、北京电台台长汪良和埃文化、教育和新闻界人士以及来自埃及5所高校中文系的师生共300多人出席。

  艾因·夏姆斯大学、艾资哈尔大学、开罗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和开罗科技大学中文系以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的18位选手通过汉语讲故事的方式各显神通,一展才华。他们围绕“我的汉语生活”的主题引经据典、尽情发挥,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来自开罗大学中文系四年级的学生阿斯玛讲述了她学习汉语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在埃及哈利里市场做中文导购,为越来越多到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导游,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学唱汉语歌、参加汉语歌曲大赛……阿斯玛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的精彩汉语生活,她用准确的汉语、惟妙惟肖的表演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学习汉语的无穷乐趣。

  “你想快乐吗?你想变得更聪明吗?——那就学习汉语吧!”开罗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努兰·艾哈迈德快乐地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感受。“一个个汉字就像一幅幅画,让我了解了中国伟大的文化”。她的中文名叫“昭君”,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向“王昭君”学习,为埃中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奉献力量。

  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阿姆鲁的中文名字叫“小龙”,他生动地向观众讲述起自己与汉语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通过中国电影,我对中国的兴趣日益增长,随着学习汉语,我也逐渐喜欢上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今后,我不仅要把汉语学好,而且要讲得和中国人一样流畅!”

  根据比赛规定,每位选手还要回答主持人提出的4个有关中国知识的附加题。“北京奥运会上哪个国家获得金牌总数最多?”,“中国!”。“中国老年人过生日吃寿桃和面条是为什么?”,“为了长寿!”。埃及学生对中国的熟知程度让在场的中国观众十分佩服。

  场下,200多名各大高校的亲友团手持横幅为选手们加油助威。选手们或风趣幽默,或感人至深,再配以惟妙惟肖的表情和丰富的肢体语言,不时博得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会场内外,中文系师生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汉语”、“中国”,这次大赛也成为埃及汉语学习者的盛大节日。

  艾因·夏姆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艾哈迈德·苏莱曼凭借故事“猜字谜”赢得了一等奖,他的参赛作品中讲述了埃及学生聚在一起猜字谜、刻苦学汉语的故事。他不仅发音纯正,而且所讲故事中充满了中国文化的意趣,获得了评委的好评。艾哈迈德将赴华参加中国文化部组织的“奖学之旅”活动,他对获得一等奖既高兴又激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我一直很想去中国看长城,终于要梦想成真了!

  随着中埃两国在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日益增多,近年来,埃及的“汉语热”持续升温。除了开罗文化中心、两所孔子学院教授汉语外,埃及已经有5所高校开设了中文专业,在校生超过1500人。一年一度的 “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受到埃及汉语爱好者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喜爱,迄今已举办了五届。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