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博茨瓦纳 > 驻外报道

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人权事业成就

来源:(驻博茨瓦纳大使馆) 2024-03-04 22:55

2024年3月3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爱国者报》发表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加强中博人权领域合作》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和中博人权领域合作成果,全文如下:

2024年1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四十五届会议,一致通过中国参加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此前,中国政府代表团于1月23日出席了审议会议,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人权报告》,介绍中国在人权领域的各项进展成就,包括在国际人权领域作出的贡献。审议过程中,120多个国家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充分肯定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人民愿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人权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

尊重和保障人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不断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经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尊重和保障人权也始终是中国政府的重要任务,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同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从只有几十美元提高到2022年的约1.26万美元,平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8岁,婴儿死亡率从千分之两百降低到千分之四点九。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中国在实现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坚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发展援助。中国开展对外援助70多年来,共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10年间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先后批准或加入了29项国际人权文书,包括6项联合国核心人权条约。中国六度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是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了人权对话或磋商机制,为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持续注入新动力。

中国和博茨瓦纳在人权发展方面具有相似理念。“不让任何人掉队”一直是博茨瓦纳政府的施政目标。在2023年国情咨文里,博总统马西西指出,博政府致力于通过在《国家社会保障框架》下提供社会保障机制和经济赋权机会,使所有博茨瓦纳公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博政府已实施29个社会福利和经济计划,为人民提供获得体面生活的机会,以消除贫困、减少社会不平等和弱势群体数量。近年来,博政府在提高博人民教育、医疗、住房水平,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改善博民众生活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中博在人权领域有着广泛合作。中国援博医疗队是两国开展时间最长、成效最为显著的医疗卫生援助项目。40多年来,共计16批500多位中国援博医疗队队员不远万里来到博茨瓦纳,全心全意为博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帮助博加强医学学科建设,累计诊治患者280多万人次,施行各类手术13万多台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赢得了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尤其是第16批中国援博医疗队,面对严峻疫情,白衣为甲、逆行驰援,与博方医护人员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用生命捍卫了博茨瓦纳人民的生存和健康权利,写下中博友谊新的感人篇章。不久,中国第17批援博医疗队也将抵博。中国还在塞罗韦、马翁、莫帕尼、卡尊古拉等地援建了小学,还设立了“中国大使奖学金”,努力为博茨瓦纳孩子们提升教育发展权。

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将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权保障水平,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同时,中国将继续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坚定团结“全球南方”,同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坚定不移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