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挡不了中布两国人民共谋发展的脚步
——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出席“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与中布合作:前景与挑战”主题研讨会
来源:    2020-09-23 19:2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18日,驻布基纳法索使馆与布总统府经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与中布合作:前景与挑战”主题研讨会。

  布基纳法索国民议会议长代表、外委会主席拉西纳·瓦塔拉,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塞杜·扎格雷,数字经济发展和邮政部长法蒂玛塔·瓦塔拉、布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比安弗纽·巴基诺等50多位重要嘉宾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大道不孤,行于疾风劲草》的主旨讲话,全面阐释了包括“坚持包容开放、命运与共”、“坚决摈弃偏见、尊重科学”、“坚定面向未来、把握机遇”等疫情下推动中布关系发展的三点倡议。李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一次灾难,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次疫情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渡难关。我们相信全人类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后会变得更加强大,这是人类历史一次次与大灾大难抗争后不断向前迈进的规律。中方愿与布方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构建疫情后更加公平、正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努力。李大使最后强调,我们对全人类必将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也对双边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布合作刚刚起步两年,我们还需要通过各种平台、各种渠道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努力追回失去的24年光阴,不断加强两国互信和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让中布合作切切实实助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扎格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布基纳法索和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带来深重灾难。当前,布仍然面临着新一轮疫情的挑战,而中国已经基本从疫情阴霾中走出,给全球抗疫形势和经济复苏带来崭新希望和勃勃生机。中方敞开大门,毫无保留地在这里与我们分享抗疫和发展经验,希望各位来宾、朋友把握住这次宝贵的机会,把这些经验和启示转化为布基纳法索发展的新动力。患难见真情,中国给布国发展和抗击疫情带来的无私、宝贵的支持再次充分证明,卡博雷总统做出同中国复交的决定是正确、英明的,发展好对华关系真正符合布人民根本利益。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下设“中布关系发展与互利共赢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及对策”、“新形势下的国际关系: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发展”等三个分会,持续近八个小时,在欧米茄广播台等合作媒体全程直播,覆盖听众近万名。布前议长梅莱格·特拉奥雷、外交部双边合作司长奥莉薇娅·鲁昂巴、财政部经济规划司长伊萨·科比亚戈达和多位布知名经济学家、大学教授、智库学者等10人分别参加三个分会的主题研讨。

  布国家广播电视台、BF1电视台、《真理报》、法索网等15家主流媒体对研讨会进行全程报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