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会见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布代表
来源:    2020-09-25 03:3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24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应约会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常驻布基纳法索代表多达·索,就加强农业领域多边合作、帮助布方实现粮食安全有关事宜交换意见。中国援布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小米种植示范项目专家组代表及布农业部主管官员陪同会见。

  对方表示,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25个国家民众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在保障粮食供给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联合国粮农组织愿积极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帮助布基纳法索实现粮食安全和脱贫致富的战略目标。

  李健大使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始终把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近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宣布2020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中国粮食产量将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0%的人口。此外,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在减贫方面成就显著,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仍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大使说,中国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屈冬玉于2019年8月就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相信在屈冬玉先生领导下,粮农组织将为全球抗疫大背景下,最不发达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在9月22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设立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相信布基纳法索亦将从中受益。中方愿毫无保留地分享自身在保障粮食安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功经验,积极响应卡博雷总统宣布的“年产百万吨大米”计划,协调国内有关部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布农业部等机构开展深层次、宽领域的多双边农业合作。其中,中国援布农技项目和小米种植示范项目专家组已分别在布实现水稻和小米单产5.8吨/公顷和3吨/公顷,远高于当地3.2吨/公顷和0.65吨/公顷的平均水平,下一步中方还将继续致力于培育优良品种提高粮食单产、扩大示范种植面积和技术培训受益面、探索小型农机具支持渠道,同时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引导布方正确把握科学的发展政策取向,充分激发其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强化自主发展能力和意识,最终帮助布实现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