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布基纳法索 > 驻外报道

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受布《运动报》采访

来源:(驻布基纳法索使馆) 2021-07-02 02:28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党的百年历程、执政成就和经验等接受布执政党争取进步人民运动党报《运动报》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对你们国家代表着什么?

  李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来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面向世界的契机,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新起点。首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不断探索、斗争、拼搏的艰辛过程,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段伟大的历史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停下脚步,回过头来学习、总结和思考,从而更加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挽救国家于危亡、挽救人民于水火,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第二,站在百年历史的肩膀上,这是我们展望未来,接续奋斗的新坐标,一百年后的今天已经不同于往昔,要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风险挑战面前把牢正确方向,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沿着先辈走过的足迹,为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三,这是一次与世界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的政党,是以天下为已任的政党,以本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互动,能够进一步加强我党与不同政党、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对话交流,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的发展道路,交流和分享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满怀信心、不惧风雨,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宏伟的奇迹。

  问: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人民”的烙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历史,因此中国共产党不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都一直受到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爱戴、拥护和坚决支持。

  二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正确性。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正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成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国家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三是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性和自我革命性。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充分表明,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品格,这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重要内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党的纪律,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和预防腐败,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四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性。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不仅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也为应对全球化挑战、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问:在你们国家有哪些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

  我国今年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主要有:一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二是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三是对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四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等,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五是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问:在布基纳法索将会举办哪些活动?

  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有着良好的传统友谊,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布受到积极持续关注。我们与布方友好机构举办了相关庆祝活动。一是两个执政党间的交流活动。6月24日,李健大使与执政党(MPP)主席西蒙·孔波雷共同主持交流会,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辉煌历程,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共叙两党友谊与合作前景。7月初,执政党(MPP)党主席西蒙·孔波雷还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峰会。二是使馆青年代表与布青年组织代表于6月18日举办交流会,分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总结出的发展经验,共叙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昭示两国青年一代决心共同努力,为促进两国友好不断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向布方友人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馆脸书主页正陆续刊登建党百年视频、文章,全面、客观、公正地向布方朋友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此外,我们还与相关媒体共同举办建党百年图片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脱贫致富和促进国家各领域不断发展的一幅幅生动画面。

  问:您如何评价两党关系及未来合作前景?

  中布复交之后不久,两党即建立了正式关系。近三年来,中国共产党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与布基纳法索争取进步人民运动在两国执政党合作框架下开展深入交流,不断增强两党政治互信,为推进中布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两党围绕治国理政、摆脱贫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专题互学互鉴,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下一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支持布基纳法索争取进步人民运动探索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就彼此关心的各类问题继续交流看法意见,共同为中布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造福两国人民福祉。我们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人员往来,邀请更多的布执政党代表团去中国参访,实地考察中国各项发展事业,进一步丰富两党合作的内涵。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