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布基纳法索 > 驻外报道

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卢山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布媒体采访

来源:(驻布基纳法索使馆) 2022-08-10 01:22

2022年8月8日,布基纳法索《真理报》、《观察家报》、《国家报》、《日报》、《今日法索报》等多家当地主流纸媒刊发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卢山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专访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卢山表示,佩洛西众议长是美国政府排名第三的领导人,也是仅次于副总统的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作为一国立法机构负责人,她理应遵守本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承诺。但佩洛西众议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这是一次非常恶劣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是一次极不负责的作秀行为。打着民主的幌子,为“台独”势力站台,实际是出于个人私利和政党政治盘算,利用台湾问题进行自我炒作。这是一次异常危险的拱火行为。这次访问也可以说是某些国家不断在全球各地挑起对立、制造危机的缩影,目的是服务自身地缘战略和经济利益。

卢山强调,有人诬称中方有意借机改变台海现状,导致局势紧张升级。事实是,台海现状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打破这个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近年来,美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向台湾大肆兜售武器,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台独”势力则“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指责中方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再次深刻地展现了美方一些人的霸权心态和强盗逻辑,那就是:我可以肆意挑衅你,但是你不可以反对或者自卫。中国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范围内,不得不采取防守反制,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卢山指出,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相类比。这两者存在本质区别,不能混为一谈。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些人既然强调要“要求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就不应该在台湾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卢山表示,中国和各国的主权和独立都是人民浴血奋战赢来的,绝不容许再被无端侵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方敦促美国尽快回到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上来,停止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