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郁序忠接受布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
来源:    2012-03-23 21: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3月21日,驻布隆迪大使郁序忠接受布国家广播电视台(RTNB)记者联合采访,介绍杨洁篪部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情况,并就中国发展、中非关系、中布合作等回答了提问。

  郁大使表示,杨洁篪部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面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涉及过去十年中国的外交工作、未来十年世界发展趋势、中国与美、俄、欧、日、印、非洲国家关系及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等方方面面,内容全面、深入,为包括布在内的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关于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郁大使表示,新中国的发展一直是在摸索中前进,特别是近三十余年取得了经济社会建设迅猛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成功经验有很多,主要包括一心一意谋发展、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妥善处理发展、改革、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等。

  关于中非关系,郁大使表示,中非关系传统友好,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非人民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致力于消除历史不公、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郁大使驳斥了中国在非掠夺资源的论调,强调中国重视发展同所有非洲国家的关系,其中大多数国家并非资源富集国,资源贸易不是中非贸易的全部。中方更加重视增强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在相关合作中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关于中布合作,郁大使表示,中布两国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中布双方正携手努力落实两国达成的合作项目,并努力探讨新的合作项目和领域。今年是布独立50周年,中方将向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祝愿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们感谢郁大使接受采访,对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中非友好关系表示赞赏,对中方长期以来向布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祝愿中非、中布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