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浇灌友谊花
——2014年中布(隆迪)友好日侧记
来源:    2014-12-23 05: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4年12月20日,布琼布拉日光和煦,微风习习。前夜的一场细雨不仅涤荡了布隆迪首都的大街小巷,更给人们带来了难得的好心情。由中国驻布隆迪使馆、布中友协、驻布中资机构联谊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中布友好日系列活动也在这一天拉开帷幕。布政府官员、社会各界友人与在布中国侨民等逾三百人欢聚一堂,共渡节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布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民间交往日益密切。在布人民心中,中国为他们带来了发展,带来了日益富足的生活。不论在首都的闹市,还是在山区的村镇,“Chinois(法语“中国人”),你好!”的问候总是不绝于耳。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中国使馆大力支持下,布中友协于2013年提议,将每年12月20日确定为“中布友好日”,以纪念两国1963年12月21日建交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并用实际行动造福当地社会,传播中布友谊。

  清晨8时,位于市中心的廉政官大街已是人声鼎沸。驻布大使郁序忠与布国家领导人廉政官、青体文化部长、布琼布拉市长、罗埃罗区长、西北地区警长等政府代表,布中友协、驻布中资机构联谊会、旅布华侨华人联谊会、廉政官办公室“Salama”和平基金会的成员们和使馆全体馆员一道,热火朝天地投入了社区义务劳动之中。这是布政府、人民最热衷的公益活动,每到周末,家家户户走出家门,用勤劳的双手改造自己的家园。本次义务劳动旨在整治多年缺乏维护的廉政官大街。“众人拾柴火焰高”,“你铲土来我运输”,往日坑洼遍布、雨时泥泞难行的街道渐渐变得平整起来。

   

  正在大伙挥汗如雨之时,远处突然响起热烈的欢呼与歌唱声。原来是河南国际驻布办事处的平路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抵达了现场。他们为本次工程做了大量前期基础性工作,最后一道工序也将由专业机械来完成。这一刻,现场彻底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能歌善舞的布群众用最具当地特色的歌声与舞蹈,庆祝家园变得更加美好。郁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布两国是好兄弟、好朋友,中国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布发展经济社会,改善人民生活,这条整修一新的大街便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又一力证!

   

  在场的布民众发自内心地告诉中国使馆外交官:“中国对布隆迪的支持,实实在在。”路,不仅修到了布人民的家门口,更修到了他们的心中。

  经过短暂的休整,下午3时,大家又转战篮球场,为新一届“中布篮球友谊对抗赛”呐喊助威。篮球在中布两国都是相当受欢迎的运动。每逢周末,侨民中的球迷都会自发来到球场,与布篮球爱好者一较高下,并逐渐形成了每逢重要节日定要相约一战的习惯。以往的几次交锋,中布双方互有胜负。这一场,两队仍就互不相让,你来我往;现场加油、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比分交替升高,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热情……

   

  赛后,布方队长说,“工作上精诚合作,球场上激烈拼搏,诚意满满的中国人,我喜欢!”

  小小的篮球跋山涉水,为相隔万里的中布两国架起一座友谊之桥。

  “民以食为天”。傍晚,欢庆的人们来到布琼布拉有名的中餐馆“王朝饭店”,欣赏由布中友协与布大孔院师生准备的精彩文艺表演,并共同品尝来自东方的珍馐佳肴。友协的成员多数曾经有过在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经历,做法多样、风味丰富的中餐自然是他们“中国记忆”中不可或缺的符号。在这异国他乡,筷子可以取代刀叉,中文也是“官方语言”。中文老歌新唱竟是布人的腔调,非洲风情热舞也有华人的婀娜。郁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亲眼见证了布中友协不断壮大、中布友谊日益深厚,我倍感欣慰。诚愿双边关系历久弥新,中布友谊地久天长!”激动之余,他还亲献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博得满堂喝彩。

   

  友协会长罗斯女士激动地表示,“在中国,我收获了学业与爱情;回到布隆迪,我继续为中布友好事业奋斗。没有中国,也就没有我如今的一切。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人民一样是我最亲的人!”

  朴实、诚恳、亲切,这是中华儿女满怀着的真情。他们远渡重洋来到布隆迪,用自己的方式讲述、谱写着新的中国故事。

  “真、实、亲、诚”,浇灌着瑰丽的友谊之花,在山水相隔的地球另一端,盛放。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