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点美丽家园,建设和谐使馆
——记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使馆志愿者小组植树活动
来源:    2009-07-08 15:30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神州大地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万里之外的赤道几内亚进入了长达数月的雨季。在这万物滋润、生机盎然的日子里,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使馆的“鸟巢——爱馆如家志愿者小组”在严小敏大使的带领下,开展了有计划的植树活动。

 
花红草绿,生机盎然 花红草绿,生机盎然 

  “鸟巢——爱馆如家志愿者小组”成立于今年三月,宗旨是带动全体馆员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使馆的花更红、草更绿,环境更整洁,使大家愈加珍惜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使“爱馆如家”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馆员心中。

严大使作“战”前动员部署 

  植树活动在5、6月间先后分三次进行。之前,使馆从当地购置了棕榈、芙蓉、黄杨木、榕树等树种的树苗共数十棵。5月14日下午4点,全体馆员自愿集合,开始首日植树活动。严大使首先作动员讲话,指出植树是“鸟巢——爱馆如家志愿者小组”组建以来的首次活动,是我们建设“和谐使馆”、贯彻“勤俭办外交”方针的具体行动。活动虽小,却可以使大家通过自己动手美化使馆,增强爱护生活环境、珍惜使馆一草一木的意识。随后,在严大使指挥下,馆员分成两组,分别在划定的区域开始劳动。

  对于常年坐办公室的人而言,种树无疑是重体力活动。这活儿看似简单,当中却蕴涵着很多技巧,连如何使用锄头、铁铲等工具都是学问。大使和馆内其他年长的同志曾参加过农业劳动,经验丰富,动作熟练,干起活来令年轻人不得不佩服。大使亲自示范讲解,手把手向青年干部传授劳动的技巧。

严大使亲自示范指导种树 

  熟悉要领以后,两组展开了竞争。西边的一组男士居多,占据了力量优势;东边的一组不甘示弱,找来了雇员作“外援”。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酷热,不顾蚊虫叮咬,大家有说有笑,进展神速。同志们一边劳动,一边交流种树经验。例如,坑中的土应尽量松软,这样树根才会更深地扎入土中,树木更容易成活;已种下的树苗,周围的土应尽量踩实,这样才不会被大量雨水冲毁。

   
挥汗如雨的同志  挥汗如雨的同志 

  植树工作不可能一个人独立完成,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大家互相配合、协同行动。有的挖坑,有的铲土,有的浇水,忙得不亦乐乎。树丛间飘荡着欢声笑语,洋溢着集体劳动的快乐。

 
同志们乐在其中  同志们乐在其中 

  馆员们纷纷表示,志愿者小组的建立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具体行动。植树活动使我们这些越来越远离自然的“现代人”,得以切身感受自然、接触自然、了解自然,由此从内心深处更加热爱自然,增强了保护自然的意识。志愿者小组的建立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生动体现。驻外使领馆人员轮换频繁,当我们现在种植的树苗一天天长大的时候,今天劳动的同志一个个可能已经离任回国。但是,美丽的花木还会依旧芬芳着使馆,树木的华盖将会庇荫后继者。每每想及于此,每个人的心中都会升起一种满足而幸福的感觉。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