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刚果(布) > 驻外报道

驻刚果(布)大使李岩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刚建交60周年

来源:(驻刚果(布)使馆) 2024-02-21 17:30

2024年2月21日,驻刚果(布)大使李岩在刚官方通讯社“刚果通讯社”、最大报纸《布拉柴维尔快讯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理念相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刚关系行稳致远的三大法宝》署名文章,庆祝中刚建交60周年。全文如下:

2024年是中刚建交60周年。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刚关系始终蓬勃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人们不禁要问:中刚关系为什么好?中刚友谊为什么深?去年十月,习近平主席与萨苏总统会见时表示,理念相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中刚关系行稳致远的法宝。这无疑揭示了中刚关系发展的密码,更为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60年”指明了前进方向。

理念相近的同行者

中刚两国致力于实现本国发展振兴。在萨苏总统领导下,刚果(布)政府制定2022-2026年国家发展规划,旨在实现更强劲、更多元、更具韧性的经济发展,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这一愿景与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理念不谋而合,充分说明中刚两国在发展问题上没有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而是立足本国国情,自主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将国家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刚两国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刚果(布)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萨苏总统积极斡旋利比亚、中非、刚果(金)等非洲热点问题,亲自参与乌克兰危机调解,这与中方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相互呼应。刚果(布)心系刚果盆地热带雨林保护。在去年召开的三河流域峰会上,萨苏总统表示森林是数百万人的粮仓,保护森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 这与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相互契合。中刚两国立足本国发展,胸怀世界前途命运,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

自1964年建交以来,中刚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萨苏总统曾先后16次访华,是访华次数最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即到访刚果(布)。2016年,两国元首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习近平主席和萨苏总统在两个月内分别在南非和北京举行双边会见,为新时代中刚关系发展把舵领航。这些元首外交的高光时刻展现出中刚政治互信持续巩固、中刚友谊历久弥坚。

中国人常说,患难见真情。只有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才能在彼此危难之际伸出援手。2010年,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刚果(布)政府慷慨解囊,向灾区捐建了一所小学,萨苏总统亲自将其命名为“中刚友谊小学”。2014年,受石油危机影响,大多数外国投资者撤离刚果(布),而中国企业毅然选择坚守当地,帮助刚方渡过难关。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中国是第一个向刚捐赠新冠疫苗、第一个提供抗疫物资、第一个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国家。近年来,刚连续遭遇严重洪灾,中国政府每年均第一时间向刚提供现汇援助……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绘就了中刚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

相互支持的铁杆朋友

刚果(布)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予以坚定支持。前不久台湾地区选举后,刚政府第一时间积极发声,重申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刚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场合多次联署挺华共同发言,回击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污蔑抹黑。萨苏总统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中国方案的高度赞赏和坚定支持。

中国支持刚果(布)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欢迎刚果(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在刚果(布)实施了大批合作项目,支持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将首都布拉柴维尔到经济中心黑角的车程从一周缩短至八小时,带动沿线地区发展致富。布拉柴维尔商务中心为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改善刚首都城市面貌。飞机维修中心和全国电信覆盖(三期)项目推动刚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实现“2025数字愿景”。这些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项目契合刚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助力刚推进落实2022-2026年国家发展规划。

理念相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60年来中刚关系行稳致远的动力源泉。放眼未来,我相信这三大法宝会继续助力中刚关系发展,推动中刚合作巨轮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