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布)的正式访问
来源:    2006-06-20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6年6月19日,应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开始对这个中西部非洲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今天布拉柴维尔市洋溢着浓厚的中刚友好气氛。机场上空和城市的主要街道飘扬着中刚两国国旗,不时可见“刚中合作与团结万岁!”等标语。

  当地时间15时左右,温家宝的专机抵达布拉柴维尔国际机场,温家宝一行在机场受到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总理姆武巴和政府各部部长的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在萨苏总统的陪同下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响中刚两国国歌。刚果民众表演了热情奔放的民间舞蹈。

  欢迎仪式结束后,温家宝一行驱车前往人民宫与萨苏总统会谈。刚果各界数千民众自发地聚集在街道两旁,手舞鲜花和中刚两国国旗,载歌载舞,欢迎温总理的到访,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情。

  温总理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中刚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一直稳步向前发展。两国人民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刚友好关系焕发出新的活力,各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我希望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经贸合作,推动中刚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沃瑞棣及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等。

  刚果(布)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两国1964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健康、稳步发展。萨苏总统现为非盟轮值主席,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温家宝是在结束了对埃及和加纳的正式访问后,从加纳首都阿克拉飞抵布拉柴维尔的。离开阿克拉时,加纳总统库福尔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送温家宝总理一行。在此次非洲7国之行中,温家宝还将访问安哥拉、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