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加蓬 > 驻外报道

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召开记者会宣介《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来源:(驻加蓬使馆) 2023-03-04 04:14

2023年3月3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召开记者会,宣介《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加蓬国家电视台、24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团结报》、加蓬通讯社、加蓬时事网、新加蓬网等加主流媒体和新闻门户网站约20名记者出席。

李大使表示,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前不久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也将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中国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李大使指出,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方愿在此文件基础上,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贡献。

李大使强调,乌克兰危机是地缘政治危机而非所谓“民主对抗威权”。这种错误叙事反映部分国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非某些国家的专利,更不是用来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乌克兰危机与台湾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李大使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俄是否系盟友、中方为何大量从俄进口石油、中国反对在G20联合声明中加入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措辞、乌克兰危机对中加经贸有无影响、美方禁用TikTok、台海局势等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