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刚果(布)总统萨苏和加蓬总统邦戈
来源:    2010-04-29 19:0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0年4月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海分别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刚果(布)总统萨苏和加蓬总统邦戈。

  胡锦涛热烈欢迎两国领导人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他指出,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重要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世博会。相信在发展中国家大力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萨苏和邦戈热烈祝贺中方举办这次全球瞩目的盛会,表示发展中国家为此感到自豪,祝愿并相信本届世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胡锦涛在会见萨苏时表示,中刚建交4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刚果(布)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刚关系,愿同刚方共同努力,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双方应该密切高层往来,继续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深化经贸合作,确保目前正在实施的合作项目顺利完成,探讨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新8项举措;加强人文领域合作,鼓励两国妇女和青年组织、新闻媒体、民间团体增进交往、加深友谊,中方将继续为刚方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的合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带来的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萨苏表示,刚中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刚方愿意同中方一道,加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将两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刚方感谢中方向刚果(布)政府和人民提供的无私帮助。他表示,非中合作发展顺利,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显著,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非中合作。

  胡锦涛在会见邦戈时指出,加蓬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建交36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加关系,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加方一道努力,不断充实两国合作内涵,提升双边合作水平。双方应该密切两国各层次各领域人员往来,增强政治互信,在涉及对方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深化在环保、科技、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中方愿为加方培养更多管理和技术人才;密切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多边机构中的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磋商、协调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邦戈表示,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加中两国友好合作发展非常顺利,加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感到十分满意。加方愿意继续积极推进两国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使两国互利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加蓬永远是中国的好伙伴、好朋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参加上述会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