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中国援助加蓬太阳能照明项目竣工交付仪式侧记
来源:    2016-08-01 13:56
[字体: ]      打印本页

驻加蓬使馆 王萌

  2016年7月28日,加蓬首都郊外阿冈达市伊沃索村热闹非凡,村民们身着盛装,早早来到村中小广场,整齐列队,载歌载舞,喜悦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由中国驻加蓬大使孙继文和加蓬能源部长马庞古共同主持中国政府援建太阳能照明示范项目的移交仪式在这里举行。

伊沃索村民载歌载舞

闭塞村落 漆黑的夜

  伊沃索是一个没有通柏油路的村子,四周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层层包围,通向村里的林间土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偶有车辆通过,便带起一片飞沙走石。我们一路颠簸前行,汽车嘎吱作响,尘土漫天飞扬。虽然村子离外围公路的实际距离只有5公里,可就是这5公里的土路,竟让我们花费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通往伊沃索村的道路颠簸崎岖

  村里的长者告诉我们,由于村子闭塞,没有电力供应,电器设备在这里成了“鸡肋”。不仅家里无法使用电器,村里唯一的一所学校也深受影响。这座身负“传道授业”重任的小学,每每遇到天气阴沉,室内光线极差,只能停课放假。短短5公里的路程,却像横亘在“原始”与“现代”之间的巨大鸿沟,把伊沃索村村民隔绝在了繁华多彩的世界之外。每当夜幕降临,仿佛无边的浓墨重重地涂抹在天际,村里村外一片漆黑,连稀疏的星光也黯然失色。

中国制造 科技的光

  近年来,中国在太阳能产业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太阳能产品畅销海内外,尤其受到非洲等光照资源丰富地区国家的青睐。中国政府对援加太阳能项目给予高度重视,与加能源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密切沟通合作,努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气候湿热、交通闭塞、语言障碍,这些都没能阻挡项目有序推进。短短三个月,中加两国技术人员默契配合,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项目土建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工作,伊沃索村村民从此彻底告别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夜。

太阳能路灯在夜幕中亮起

  该项目共包括16套50w太阳能路灯,35套300w和5套720w太阳能户用系统,给沉寂的伊沃索村带来了光明,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从此以后,夜不再漆黑,因为家家户户里都泛出阑珊的灯光;从此以后,回家的路也不再孤寂,因为夹道相迎的路灯照亮空荡的田野,带领疲惫的归人回到温馨的家;从此以后,伊沃索村更不再闭塞,因为电力的供应为他们打开了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门。这来自中国的光明,带着中加两国友谊的温暖,像夜空中的点点繁星,照亮了伊沃索村黑沉沉的夜,也照亮了伊沃索人走出封闭村落,翱翔外界天空的希望。

务实合作 最亮的星

  近年来,加蓬政府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政策,提出建设“新兴加蓬”的发展战略目标,其中建设“绿色加蓬”正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三大支柱之一。加方将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积极寻求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

孙继文大使与马庞古部长查看太阳能设备

  当前,中国奉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非合作遵循绝不以牺牲非洲自然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的原则。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非洲增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重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和环保能力。项目移交仪式上,加能源部长马庞古动情地表示,该太阳能照明项目十分契合加蓬生态环保发展需要,是当地清洁能源利用的典范,必将打造加中两国互利合作的新亮点。

孙继文大使与马庞古部长走访伊沃索村

  夜色渐渐笼罩伊沃索村,新建的太阳能路灯第一次亮起,在慢慢沉幕的夜色中愈加耀眼,仿佛那夜空中最亮的星。相信太阳能项目这颗带着中国光芒的“星”,只是划破“黑夜”的一个开端,定能带领着无数闪闪繁星,造福当地百姓,为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添砖加瓦!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