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肃清政治病毒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喀《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09-02 00:30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尽管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这份报告却通过虚假信息编造谎言,炮制所谓“病毒从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泄漏”的诱导性结论,对中国搞“有罪推定”。这不是新冠病毒溯源,而是借溯源之名搞政治操弄、挑起对抗,散播政治病毒。这不仅严重损害了科学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大局,也再次凸显了美抹黑遏制中国、甩锅推责的企图,必将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和反对。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合作。疫情之初,中国就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国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

  然而,美国一些人无视事实和科学,拒不接受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认定的关于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权威结论,反而鼓噪对中国进行再调查,并暗示病毒来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实验室。这充分说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严肃的科学溯源,而是企图针对中国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这是美国的一贯伎俩。从发动对华贸易战到对中兴、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无理制裁,从对台军售到炒作涉疆、涉藏、涉港等所谓“人权”问题,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美方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以维持美国全球霸权。

  美国在溯源问题上将矛头指向中国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其抗疫不力甩锅推责,转移国际社会对美实验室问题的关注。作为世界头号发达国家的美国迄今已有超过3800万人感染、63万人死亡,成为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位于德特里克堡基地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和改造,2019年8月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并被关停,随后美国国内暴发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疾病,包括弗吉尼亚州发生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马里兰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等等。美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去年曾公开承认,一些被误以为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近日美国媒体称,美国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现的时间为2020年1月初,比官方此前认定的2月初要早数周。

  美国动用情报部门炮制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做法并不高明。事实上,美国情报部门的黑历史早已世人皆知。把一小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自导自演“白头盔”组织摆拍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视频,这些都是美国情报部门的“杰作”。美前国务卿蓬佩奥曾说过:“我们(CIA)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进取的荣耀。”这种毫无信誉的情报部门搞出的所谓“调查”结果,只不过是先有结论的栽赃报告,是根据上级旨意和国内政治需要炮制出来的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抹黑别人并不能洗白自己。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负责、不合作的恰恰是美国。如果美国真的关心溯源问题,就应该像中国一样本着科学态度,立即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研究合作,尽早公布早期病例数据,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调查德特里克堡、美国在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以及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等,给世界一个明确交代。

  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病毒溯源需要的是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对抗和陷害。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同努力,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的正轨,并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