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喀麦隆 > 驻外报道

光辉奋斗路,启航新征程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论坛报》发表文章

来源:(驻喀麦隆使馆) 2021-09-30 17:46

  2021年9月30日,喀麦隆主流媒体《论坛报》刊发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撰写的题为《光辉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英勇斗争和不懈努力,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并为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巩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和谐稳定日益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正加快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强调科技自主创新,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坚持自力更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推进对外开放不动摇,全球化努力不改变。今年1-6月,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了一个好局。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努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而不是“劫富济贫”。中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打破市场垄断,防止两极分化。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以更高水平满足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时间赛跑、与新冠肺炎较量。本着毫不松懈、从严从紧、持之以恒的精神,中国采取全面坚决果断和科学的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决定性胜利,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中国广泛和深度参与国际防疫抗疫合作,提供各类抗疫物资,并与多国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并承诺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病毒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主张各国主权平等、和平共处,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双重标准和干涉别国内政。中国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对外开放、发展优先、普惠包容、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反对贸易和投资壁垒,反对技术封锁、科技脱钩和单边制裁。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中国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市场巨大且不断增长,并向全世界开放。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的进步推动世界的进步。

  今年是中喀建交50周年。虽然两国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双方保持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协作。两国合作成果丰硕,众多项目稳步推进。两军合作不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作为第一个向喀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中国愿继续和喀一道在防疫抗疫方面携手合作。站在中喀建交5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和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与喀方共同推动中喀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