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喀麦隆 > 驻外报道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媒体发表题为“汲取历史智慧 激发奋进力量”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喀麦隆使馆) 2021-11-23 17:21

  2021年11月22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论坛报》发表题为“汲取历史智慧 激发奋进力量”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深受人民支持和拥护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实际,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必将进一步展现强大力量和光明前景。

  会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在建国后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理论、制度创新,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中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充分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二是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三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四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五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被全会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原因和途径。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光辉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