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媒体发表题为“中非新时代,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26 22:2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6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论坛报》发表题为“中非新时代,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29和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合作新行动新举措。中国和非洲各国外长和经济部长将与会,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非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友谊历久弥坚,合作卓有成效。2000年启动的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机制和推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21年间,中非高层互动日益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中非关系完成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三级跳。目前,中国已和46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连续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在对非直接投资年均增长超过25%。非盟会议中心、克里比深水港一期、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项目在非洲建成使用。已在非援建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累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受到中非人民的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亲自谋划对非合作的顶层设计,亲自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亲力亲为开展对非元首外交。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并在访问坦桑尼亚时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坚持“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由此树立了中国对非合作的自律标杆,展现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道德准则。2020年,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多项惠及非洲的措施,既加强中非间沟通协调,共克时艰,提振了士气,也为中非在疫情后的团结合作指明了方向。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大背景下,中方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先后提出了“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创设平台,为非盟实现《2063议程》协同增效。

自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推出“八大行动”对非合作举措以来,双方务实合作屡屡推向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中非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双方形成合力,一同维护了多边主义和中非双方关切的核心利益,并在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问题上步调一致。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方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内部事务。中非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在贸易投资、粮食安全、减贫、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等领域扎实推动了上百个项目高质量落实。因应非洲国家疫后重建需要,中非合作及时向卫生健康、复工复产和改善民生倾斜,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洲30多个国家97%的输华产品免关税,帮助非洲国家促进产品出口。今年1—9月,中国从非洲进口大幅增长42.6%,达775.8亿美元,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中非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已成功举行了中非青年大联欢、智库论坛、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中非新闻交流等活动,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越来越多孔子学院在非洲落地。

中国既重视发挥论坛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也着力筑牢同每个论坛成员的双边关系,让论坛机制和双边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2018年中喀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以来,多个项目在喀开花结果,克里比深水港二期工程和新国民议会大楼等就是最佳见证。越来越多的喀麦隆产品亮相中国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人文与智库交流日益密切。在中喀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将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为契机,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喀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前,中国正意气风发地朝第二个百年征程目标迈进。充满潜力的非洲也正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中非各自面临的发展任务,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创造了重要历史机遇。即将召开的中非论坛达喀尔部长级会议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以及《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等四份重要文件。我们坚信,论坛55个成员再次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必将为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谱写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