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举行会谈
来源:    2016-02-01 07:41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1月31日,王毅外长在利隆圭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都选择非洲,这既表明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也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很好的传统。马拉维与中国建交时间不长,首站到访马拉维,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非洲国家不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都是中国的好朋友。

  王毅说,中马建交8年来,两国合作已取得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给马拉维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现在,中马关系正在进入互利合作的新阶段。双方可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大方向,结合马国情和发展需求,加强在农业、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医疗卫生五大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着力帮助马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和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重点解决就业、温饱和健康三大民生问题,不断提高马的自主发展能力。

  王毅指出,中方愿同马方密切政府部门、立法机关、政党间往来,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互鉴。继续推动两国媒体、智库、高校、青年团体等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沙蓬达表示,马中建交8年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国是帮助马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真朋友,在马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向马提供了重要支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历史性成功,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议使非洲看到了发展希望。王毅部长在中国农历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到访马拉维,且将马作为此次访非的首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马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和落实论坛峰会成果的诚意。马方愿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开展马中合作,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增进人民福祉。马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加强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