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会见王毅
来源:    2016-02-01 07:51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1月31日,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首都利隆圭总统府会见外交部长王毅。

  穆塔里卡表示,马中建交8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强劲发展。中国是马拉维的真诚朋友,为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防务等领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非盟制定的非洲振兴方案高度契合,马愿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寻求与中方在电站、机场、公路建设、电子政务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使马国家面貌发生更大的变化。马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王毅向穆塔里卡转达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王毅表示,中马建交8年来的丰硕成果表明,当年马方作出与中国建交的重大战略决定十分正确,完全符合马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王毅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针对非洲发展迫切需要,与时俱进,提出十大合作计划,得到非洲国家热烈欢迎。这些合作计划超越了传统贸易往来,旨在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促进非洲经济多元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视中马合作为发展对非合作的必要组成部分,愿结合马国情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先加强农业、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医疗卫生五大重点领域合作,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表示,为更好推进上述五大领域合作,双方还应着力构筑两大支撑。一是强化政治基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二是夯实民意基础,增进媒体、智库、青年、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使两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