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里 > 驻外报道

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马里大使馆) 2023-09-20 01:04

尊敬的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迪奥普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
尊敬的前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驻马使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请大家静默一分钟,为几天前马里恐袭中的遇难者以及摩洛哥、利比亚两国自然灾害中的逝者默哀。

谢谢!

今晚,我很荣幸地邀请到大家,和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感谢大家今晚踊跃出席招待会,我要特别感谢刚刚共同深情演唱两国国歌的中马两国青年学生,感谢为今晚招待会助兴的马里民族乐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和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也要特别感谢马里政府代表、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迪奥普阁下和各位政府部长和嘉宾,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招待会, 这体现了中马两国之间深厚的友谊。

在继续演讲之前,请允许我用几句中文向在场的中国同胞们致意。

亲爱的同胞们,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4周年,也是实行改革开放45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成就。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GDP增速达到5.5%。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马建交以来,无论世界风云变幻,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尤其是在涉及双方主权、领土完整、独立发展道路等核心利益上坚定相互支持。两国务实合作硕果累累,诸如巴马科三桥、马里医院、古伊娜水电站、卡巴拉大学城,太阳能示范村等项目大家都已耳熟能详,我们今晚所在的国际会议中心亦是中马合作的典范。在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愿始终与马里携手并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向海外派遣医疗队60周年,向马里派遣医疗队55周年。中国医疗队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展现了极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他们为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自1968年以来,中国已向马里派遣了28支医疗队,约900名医生。他们与马里同事一道,争分夺秒,携手拯救生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非十周年。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今年,在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三项计划,为加强中非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明年中非合作论坛下一届会议也将在中国召开,这将是中非双方齐聚一堂,共商未来发展的新契机,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发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促进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马里,以及其他非洲国家,都处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关键阶段。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证明“现代化”不是部分国家的专利,而是属于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中非在基于各自政治、社会、文化基础上携手推进现代化建设,定会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强大正能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马里共和国万岁!

中马友谊万岁!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