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里 > 驻外报道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就中方巴以冲突立场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索马里大使馆) 2023-10-23 03:25

2023年10月19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一贯坚持和平正义,力促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介绍中方对本轮巴以冲突及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主张。全文如下:

此次巴以冲突已导致四千多人不幸遇难,伤亡人数仍不断增加,并造成本世纪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10月17日,加沙医院遇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中索两国人民感到震惊,中国政府亦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立即停火止战并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平民。中、索和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均对此忧心忡忡。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强调,中方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国际法一边,站在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一边,站在人类良知一边。

针对当前冲突,中方呼吁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阻止战火无限扩大,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方强调,必须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障平民安全,尽快开辟人道救援通道,防止发生严重人道主义灾难。中方指出,有关各国都应保持冷静克制,秉持客观公正,推动冲突降级,避免对地区和国际安全造成更大冲击。中方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作用,认为安理会应为此承担重要责任,尽快形成国际共识,拿出实际举措。

中方也积极提出了促和方案。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时提出三点主张。第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第二,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需求应该得到保障,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巴勒斯坦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第三,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这一主张体现了中方劝和促谈的决心和努力。

为响应联合国呼吁、缓解加沙地带人道局势,中方正向联合国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用于解决加沙地带食品、医疗、居住等急需。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正在同各国领导人和外交官沟通,着力促使局势降温,推动和谈。

针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方提出了三大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这两个无法搬走的邻居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两国的安全不可分割,必须共同解决,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其理念直指巴以冲突乃至地区争端和分歧的根源,同时推动发展也有助于巩固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成果。全球文明倡议强调文明交流、互鉴和包容多元,能够为不同文化和宗教在变迁世界中和平共处提供启迪。无论是对巴勒斯坦人,还是对以色列人,甚至对全人类而言,多元都是福音而非诅咒,是力量源泉而非冲突根源。

归根到底,巴以问题的最终解决取决于巴以双方人民,但全球热爱和平的国家都应当为和平和正义、为无辜民众、为我们自己及子孙后代做出应尽努力。前进的道路只能通过和平开辟,而不能借助武力荡平,无辜的生命必须受到敬畏和保护,而不是遭到漠视和践踏。

习近平主席昨天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明确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对索马里和世界各国而言亦是如此。我们都向往也值得拥有美好未来,但这需要我们携手共创。愿我们所有人在我们唯一的地球家园都能安享和平与安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