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里 > 驻外报道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
《“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和平之路》

来源:(驻索马里大使馆) 2023-11-12 20:09

2023年11月12日,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和平之路》。全文如下:

和合共生、天下大同,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追求。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世界人民过上更好日子。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描绘的蓝图正逐步变成现实。上个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索马里等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超过1万名代表与会。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升级,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是合作还是孤立,团结还是分裂,携手共行还是分道扬镳,人类社会面临重大抉择。“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回答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挑战,维护持久和平。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论坛从北京向世界发出了清晰明确的信号,即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共赢不要零和。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之中,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永远是稳定性,永远是正能量。

“一带一路”呼吁相互尊重。“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为世界共享,不是中国的一言堂,而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合唱。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一带一路”追求双赢。“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广结伙伴、做大蛋糕,反对制造圈子、谋求私利。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等国际区域发展战略对接。经济的深度融合、合作的持续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有力保障,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实现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宣布,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同更多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潜力将持续释放。中方金融机构将设立新的人民币融资窗口,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方还将以项目合作促进当地就业,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 我们相信,这些重大举措的落实,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动能,拓展更广空间。

“一带一路”注入发展活力。“一带一路”倡导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 索马里于2018年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在倡议框架下,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索马里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并在各领域始终坚定支持索马里。过去一年,中方为索提供了安全领域、粮食、孤儿关爱、人员培训、奖学金、医疗教育和民生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和援助,包括索外交官、军人、司法官员、渔业专家、记者和学生等在内的数百人赴华学习交流。

15世纪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不远万里来到今天的摩加迪沙,传为千古佳话。他之所以名垂青史,并不是依靠战舰、枪炮或刀剑,而是被铭记为乘着宝船前来的友好使者。此次高峰论坛也表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冷战对抗、脱钩断链逆历史潮流、没有出路。中国和索马里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10月27日,中索两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均投票支持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方立即实行持久和持续的人道主义休战的决议,表达了我们对无辜生命的同情和和平的憧憬。 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与包括索马里在内的各国携手并进,共促安全与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