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里 > 驻外报道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时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4-02-19 12:40

主席女士:

我感谢莱因特别代表、苏埃夫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出席会议。

今年对于索马里政治进程、安全过渡和国家重建都是关键一年。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索马里的关注和支持不能放松。

第一,要支持索马里维护政治稳定。近一段时间,索马里联邦政府同成员邦积极开展政治对话,商讨国家政体、制宪、大选等关键问题。中方支持索马里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推进政治过渡进程。需要指出的是,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是索马里内政。国际社会要坚持“索人主导、索人所有”的原则,避免外部强加治理模式。莱因特别代表和联索团履行政治斡旋等方面授权,要充分尊重索马里主权和主导权,为索政治过渡提供建设性支持。联合国同索马里的合作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优化完善,中方支持根据索马里政府的要求适时推动联索团过渡。

第二,要支持索马里安全过渡。近期,恐怖组织沙巴布对首都摩加迪沙多个目标发动袭击,造成平民和联合国人员伤亡。这再次提醒我们,恐怖主义仍是索马里面临的主要威胁。国际社会要支持索联邦政府巩固前一阶段反恐维稳的成果。要支持索安全部门加强能力建设,承担更多安全责任。

非索过渡团按计划今年底将撒出索马里。中方支持在全面评估索安全形势的基础上,平稳、有序、负责任地推进非索过渡团缩编计划,避免出现安全真空。目前,各方普遍关注非索过渡团撤出后的安全安排。中方认为,未来任何安排都应契合索马里安全需要,尊重索联邦政府的意愿。传统发达国家出资方不应减少对索马里的支持,更不能转嫁责任或者一走了之。

第三,要支持索马里经济社会重建。中方欢迎索联邦政府近期启动《2060百年愿景》,制定国家发展的重点任务。索马里已达到重债穷国完成点,国际社会和金融机构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索援助力度,避免为援助和融资附加政治条件。联索团要针对索发展重点领域调动国际资源,支持通过发展促进和平,解决索马里冲突根源问题。

中方一贯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各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支持索联邦政府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中方希望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处理好本地区事务,在友好合作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