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在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会议上的讲话
二00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南非德班
来源:    2002-05-10 15:49
[字体: ]      打印本页
主席女士:

  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阁下的委托, 我很荣幸地代表中国政府,对不结盟运动成立40周年和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衷心感谢南非政府为本次会议所作的周密安排和给予与会代表团的热情接待,相信在祖马外长的主持下,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

  主席女士,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发展。各国人民都渴望世界持久和平,渴望过上稳定安宁的生活,渴望拥有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渴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仍是和平与发展。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仍是机遇大于挑战。同时,我们亦看到,国际重大事件频仍,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国际关系中的基本矛盾并未解决,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还没有根本改变。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由民族、宗教、领土、资源等问题引发的争端和冲突此起彼伏,艾滋病、环境恶化、毒品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趋突出。恐怖主义的威胁撼动了我们传统的安全观。如何使我们孜孜以求的世界和平更加牢固,如何使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更加安全,如何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仍是世界各国的长期目标。

  我们认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有赖于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首先,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各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各国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世界事务的权利,都可以根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地坚持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该继续作为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和国家间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指南。

  其次,要推动树立新的安全观,确保所有国家的安全。新安全观的核心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全球性的安全问题需要各国共同解决,任何国家都不应损害别人的安全而构筑自己的绝对安全。各国应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从根本上减少不安全因素。

  第三、要解决好发展问题,实现全球共赢共存。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面临被边际化的危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拿出政治诚意,切实落实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和国际发展筹资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世界经济平衡、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

  第四、要尊重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世界多样化是宇宙间的客观规律,不同的民族、宗教、文明都为人类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各国在民族传统、宗教文化、经济水平、政治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千差万别,世界上的事情不可能由一个国家说了算,更不能只采用一种发展模式或一种价值观。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该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需要指出的是,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害,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但反恐不应针对特定的民族和宗教。反恐应该加强国际合作,标本兼治。

  主席女士,

  发展中国家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中坚力量。几十年来,不结盟运动作为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重要形式,坚持独立、自主、不结盟和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始终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积极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们赞赏不结盟运动为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的贡献。当前,中东局势不断恶化,我们对此深表关注,愿继续与不结盟运动一道为实现中东地区全面、持久和平作出努力。

  本次部长级会议,是不结盟运动在新世纪之初、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即将到来的第13次不结盟首脑会议的筹备会议。它必将进一步增强不结盟运动的凝聚力,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扩大各国在构筑不结盟新世纪战略方面的共识,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新世纪已经向我们发出新的呼唤。新形势将向我们提供新的机遇。我们相信,不结盟一定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并将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大作为。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也是不结盟运动的观察员国。几十年来,中国始终与不结盟运动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共度难关,共同进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始终是不结盟运动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致力于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致力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安全、发展和繁荣。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确定